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继续传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8 07:21:41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继续传承

  刘旭

  最近,辽宁抚顺市评选出了10名第十五届“百姓雷锋”,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响水河子乡卫生院院长许帆名列其中。29年前从卫校毕业到乡里行医至今,她一直坚守在农村医疗一线,给看病买药没带钱的患者垫付医药费,给赶集后来院取暖的陌生老人做碗面,还把半新的棉皮鞋送给老人穿……今年的“百姓雷锋”还有“老潘头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潘宝军,抚顺第一中学地理教师张廷威,抚顺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教育科科长张涛等,他们都是当地百姓身边的人,也是践行雷锋精神的杰出代表。

  提起雷锋,我们都不陌生。雷锋在抚顺市望花区牺牲至今已近60年,但雷锋精神一直在我们身边。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此后,一波又一波学习雷锋的热潮在各地掀起——工厂里有“雷锋号”班组、车站里有“雷锋”服务岗、社区有“雷锋”维修站,不少单位的前台有“雷锋”服务台……许多人做了好事不留名,仅留下一句“请叫我‘雷锋’”。可以说,雷锋精神已经浸入社会的每个角落,诸多普通人在各自岗位上扮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而雷锋精神为他们注入了向上、向善的力量。

  作为“80后”,我也是在雷锋精神的熏陶和感召之下成长起来的。第一次“认识”雷锋是通过小学课文《过桥》——“有一天下大雨,雷锋和几个小同学一起去上学。他们走到桥边,看见河水漫过了小桥,雷锋说:‘来!我背你们过桥’……”;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雷锋活动,去敬老院、环卫所或交警岗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践行助人为乐。在我们看来,雷锋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和追求。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价值取向趋于多元的今天,我们仍需要雷锋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指出,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如何将学雷锋活动坚持下去,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在抚顺,“百姓雷锋”的评选已有15年,他们是百姓中的一员,他们的事迹更容易让人信服,感染力更强。他们向人们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和价值导向:学雷锋,人人可为。在全国其他地方,对雷锋精神的宣传、弘扬,各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雷锋精神通过宣传教育、通过更多的人身体力行,在代代相传。

  学雷锋,任何时候都不过时,也都需要。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国人对雷锋式品格的追求从未改变——热情、善良、朴素、刻苦,这股可贵的精气神一直浸润着人们的心灵,成为诸多人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一种勇气和力量。

  评选“百姓雷锋”,让雷锋精神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激励着千千万万个“雷锋”为我们的社会,为国家发展和美好生活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让我们共同守护、传承这种精神与力量,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