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国五一劳动奖向一线倾斜,再次唱响劳动光荣劳模光荣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21-04-26 14:19:46

  原标题:全国五一劳动奖向一线倾斜,再次唱响劳动光荣劳模光荣

  4月2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信息,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已经完成。岁岁有评选,年年增光荣。2021年的评选更值得聚焦,值得追踪。哪些人、哪些单位获此殊荣,数量和质量、结构和分布、推选和比例,标准和要求,等等,都是我们的关切点。

  据介绍,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总工会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9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297个。而本次推荐评选工作,也坚持了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同时继续将产业工人在奖章中所占的比例予以单列,明确要求不得低于35%,也就是超过了三成,接近四成,比例不小。

  当然,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历来备受全社会关注。近些年来,坚持注重向基层、向一线、向普通劳动者倾斜,注重产业工人所占的比例并实行单列,且设定最低限,都让每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释放出了劳动光荣、劳模光荣,万众一心、团结奋进新时代的正能量。劳动光荣,劳模光荣,实干兴邦、创新发展,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都是其深刻的内涵,值得我们尊重、崇尚和学习。

  我们注意到,农民工的异军突起,在经济社会发展伟大进程中日益显示出活力与后劲,而农民工的地位、作用和贡献,也越来越显著。实践证明,农民工们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在每年全国五一奖推荐评选中,各方面对农民工都高度重视。而在中华全国总工会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通知里,也已经明确要求农民工人选比例不得低于10%,即:确保一成。

  按照通知要求,各推荐单位积极负责任地进行推荐,共推荐农民工164人,占13.7%,是人数最多的一年。这表明,农民工与其他产业工人一样,都是产业工人主体,都享有平等获得评选的资格与机会,甚至还享有一定比例保证的评选待遇。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越来越关心和重视农民工,在许多方面,包括给予实际鼓励等在内的政策措施支持,极大地激发出农民工们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

  更为暖人心的是优秀农民工争得奖项和荣誉后,很多农民工也都获得了城镇户口,进一步打开了生存、发展空间,拓展了有所作为、大有作为的舞台,也使劳动光荣、劳模光荣有名有实,落地有声。全国五一劳动奖向一线倾斜,再一次唱响劳动光荣、劳模光荣。劳动光荣、劳模光荣,必将形成新的风尚,为奋进新时代增光添彩。(辛人)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