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东湖评论”漫评:尽快接种疫苗早日回归宁静生活

来源:荆楚网
2021-04-26 09:31:06

  “东湖评论”

  原标题:漫评:尽快接种疫苗早日回归宁静生活

  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不少朋友纷纷留言:“我就是2亿分之一”。众所周知,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钟南山院士说,不打疫苗有风险;张文宏医生提醒,不打疫苗就吃亏了。全国各地正有序组织接种,中国正加速推进构筑全民免疫屏障。但离免疫屏障需要覆盖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口,差的可不少,为了早日回归疫情前的宁静生活,还得更多的朋友撸起袖子,为健康中国贡献“一臂之力”。

  实现70%以上的接种率虽充满挑战,但我们信心十足。“打完疫苗撒个娇,哎哟喵喵喵喵喵”“防疫道路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新冠疫苗早点打,走遍天下都不怕”......亲切可爱的宣传语火速出圈,让不少人告别了“疫苗犹豫”。在武汉,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安排”上了,开到了学校、企业、火车站等,极大地方便了大家,赢得广泛好评。此外,武汉一些大型医疗机构已启动70岁以上老人的新冠疫苗接种,每天安排高年资急诊科医生在接种现场巡视、留观区值守,留观区还专门设置了处置室,里面配备了全套抢救设备,实实在在为群众接种疫苗保驾护航。疫苗接种数据增长越快,越能感受到中国人的深明大义,无数人的默默付出,也更加提示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全生活。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但仍不可掉以轻心。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个别国家甚至出现疫情防控失控状态,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30万例,这说明疫情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当国门打开,还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就很吃亏,去到哪里内心都会非常担忧。因此,及时接种疫苗,是最高效最经济最安全的方式。没有那个国家的人能比中国人更理解当前抗疫成果的来之不易,也没有一个人愿意噩梦重来。把握住当前的窗口期,不断提高疫苗接种率,为自己生命加一把“安全锁”,为家庭筑一道爱的坚固“堡垒”,为深爱的祖国上一道“保险”,这样我们才能赢得主动,安心把精力聚焦到疫后经济重振上来。

  在推进疫苗接种过程中,各地既要避免“一刀切”,又要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疫苗接种服务,真正让群众接种时放心,接种完后安心,后续服务暖心。譬如,湖北已建立了全人群疫苗全程追溯系统,各接种单位及时准确地向省级追溯系统报告规定的接种个案信息,做到疫苗全程可追溯,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让已经接种疫苗和准备接种疫苗的人吃下一颗“定心丸”。同时各地继续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心声和建议,及时答疑解惑,做好跟进落实。譬如,针对近期广大群众关心的第二针接种问题,各地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要求,及时做好精准调配,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8周内完成。工作细致一点,宣传走心一点,群众的心也会离我们更近一点,接种的人就会更多一点,群众获益了群众满意了,也会自发成为接种疫苗的代言人。

  最是人间四月天,处处飞花好时节。马上就到“五一”小长假了,不少朋友把出行纳入计划。对于已经接种了疫苗的朋友而言,会更加淡定些安心些,可以更舒心地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现在离“五一”还有一周多时间,没有接种疫苗的朋友,抓紧时间啦。(文字:伍佳佳 漫画:徐宇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