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靠调休“凑”出长假,如何更合理呢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26 07:49:21

  原标题:靠调休“凑”出长假,如何更合理呢

  今年的五一假期连休5天,是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以后,最长的五一假期。但出乎意料的是,一向热爱放假的网友们这次却表示了不满。因为这5天连休中,只有1天是真正放假,另外4天包括了2天周末和2天调休。很多网友觉得,这样的安排约等于毁了假期前后两个周末。

  按照我国目前的休假制度,五一的法定假期确实只有1天。今年虽然是延续了去年的安排,但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社会生活日渐步入正轨之后,调休带来的麻烦便显现出来。特别是对于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来说,一周工作6天打乱了生活节奏,让人疲惫不堪,如果再算上加班、值班,这个“超长”五一假期休得就更不轻松了。实际上,早前曾经取消五一黄金周,本意是避免人们扎堆出游,减少交通拥挤、旅游安全隐患等问题。这两年来,五一假期不断“调休加长”,似乎又有了新的黄金周的趋势。但是,放假本来是为了让人们放松身心的,如果大多数人都觉得靠调休“凑”出来的长假更“累人”,那么,何不简简单单不凑假,该放几天放几天?当然,长假的需求仍然存在,很多人也希望在上半年有机会出趟远门、回次老家。那么,更有弹性的做法是,给企业和员工以选择权,愿意调休的选择调休,不愿意的就休短假。总之,保证法定假日当天的休假权,其他时间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协商决定。这样,既避免了全民一起休假的扎堆出游,也照顾到了不同人群的需求,是不是更合理呢?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土土绒)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