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青网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聚合力共绘美好蓝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1-04-25 10:07:03

  原标题:中青网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聚合力共绘美好蓝图

  潮平海阔,天高风暖。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圆满落幕。此次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作为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国际社会必然对其予以高度关注,期待能在“博鳌声音”之中找到宏观潮流的未来趋势。今年论坛上,“一带一路”毫无疑问是与会者热议的“高频词”,不仅将“一带一路”写入年会主题,还专门设置“一带一路”合作板块。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博鳌再次向世界传递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清晰信号。

  一个理念的风行,往往代表着这个时代的人心所向。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倡议以来,中国已同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205份共建合作协议,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项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从中国倡议到全球共识,“一带一路”用8年发展历程见证一个朴素道理:“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基于这个普遍共识,博鳌论坛今年新增“一带一路”合作板块,正是希望以“一带一路”合作为例,探讨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既是时空距离的缩短,也是美美与共的映照,“一带一路”建设有着沿线国家的利益共同点。愿景总是美好的,但要打开生动局面,需要实实在在的载体与支撑。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延续强劲发展势头,开行3398列,发送货物32.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5%和84%。并且自去年5月份以来,中欧班列已连续11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成为疫情期间稳定全球供应的“钢铁驼队”,展现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韧性和活力。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五湖四海,全球性挑战愈加突出的背景下,本届年会因而备受关注。而把“世界变局”和“一带一路”都写进了年度主题之中,更是旨在为亚洲和世界的发展贡献博鳌方案和东方智慧。

  共建的事业,共享的未来。从阿联酋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项目,到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建设为当地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再到雅万高铁让印尼这个“千岛之国”拥有了东南亚地区的第一条高铁……造福于民的美好图景,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写意”和“工笔画”之下越发清晰。世界银行有关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实实在在的好处,真金白银的收入,中国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同愿意参与的各相关方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聚合力共绘美好蓝图。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从地图上,把首尾两端划上一条直线,可谓轻描淡写,但要把这条线变成现实,却是要突破空间上的障碍、冲出机制上的窠臼和解答运营上的难题。“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在“博鳌声音”里,世人听到了中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声音,也看到共建“一带一路”具体的落脚。“路”是先决条件,“人”是关键要素,“情”是愿景达成。在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之下,人类社会发展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