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青网评:沿着高速看中国,文化寻根更增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1-04-24 13:51:50

  原标题:中青网评:沿着高速看中国,文化寻根更增文化自信

  近日,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组织中央和地方媒体举办了“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以高速公路为径,走访山河湖海、云游城镇乡野、品味风土人情、串联经济动脉,展现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同时也生动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串起了中国发展的经济动脉,我们驰骋在高速路上,途经一座座城市,看到的不仅仅有发展成果,还有文化自信。比如,大丽高速是一条文化遗产之路,沿线周边,许多静态的文化遗产默默矗立千年。南诏太和城遗址、南诏德化碑、元世祖平南碑、大理古城、三塔,无不铭刻着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风云历史;大丽高速的终点丽江,更是拥有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和丽江古城世界文化遗产;京昆高速云南段途经昆明市并以昆明市为终点,有着西南联大、云南陆军讲武堂等革命旧址,红色文化成为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无论是千年文明,还是百年历史,一墙一瓦都是文化,铭记历史沧桑,看见岁月留痕,方能更好延续文化根脉。

  文化有形又无形,衣食住行,无不沉淀着传统的基因。历史文化的传承,需要的是情感上的敬意和行动上的呵护。在曲阜,“老三孔”孔府、孔庙、孔林是旅游胜地,“新三孔”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也正成为旅游打卡地;在江西,“景漂”已经超过3万名,他们结合当下的流行文化,做出广受年轻人喜爱的产品,注入千年瓷都新的活力。一条条高速,车来人往,连接的不仅仅是发展,更有文化的交融和传承,也再次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文化记忆,塑造着民族共同的心灵认同。

  每一个文化遗产,既是历史生活的一个片段,更是民族精神的传承载体。时间无言,但它却会通过一个个文化遗产,铭刻下历史的文脉、民族的记忆、精神的基因。而凝结在文化遗产之中的文明底蕴,不仅构成了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基座,还为民族的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深厚滋养。在发展进程中,每一座城市都在形成独特风貌,也在岁月中沉淀着个性化的城市气质。从0到16万公里,从天堑鸿沟到大道坦途,从机耕泥路到公路成网,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正向着无数个灿烂的远方延展而去。一条条高速运行着的“中国路”,故事很多,它们的底色有“美丽”,有“幸福”,更有永不停止的“发展”。

  我们沿着高速看中国,不仅仅领略到此时此刻的中国,品读中国故事、体验中国速度、见证中国变迁、感受中国实力,也看到是中国正在向文化强国迈进,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日益彰显,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文明散发出夺目光彩、永恒魅力。从脚下的大地再出发,沿着中国道路,去讲述一个伟大、生动的中国故事。(李群)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