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华网评:今天,我们读读这一百年

来源:新华网
2021-04-24 10:46:45

  原标题:新华网评:今天,我们读读这一百年

  海报设计:赵凯

  最美人间四月天,第26个“世界读书日”如期而至。

  精神因阅读而升华,阅读因历史而厚重。今年的读书日,因建党百年而红色更艳、书香更浓。连日来,从红色主题图书展、智慧党建书屋,到“致敬英雄”红色阅读分享会、“百人诵读献礼建党百年”,各地书店学校、线上线下,以“四史”为主题的红色阅读活动异彩纷呈,覆盖日广。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镌刻着我们党的拼搏奋斗历程,见证着新中国的发展壮大,书写着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更是我们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活教材”。在今年这个不同寻常的读书日,阅读红色经典,感悟成功不易,掌握历史脉络,传承红色基因,从“四史”中汲取经验与力量,砥砺精神与品格,意蕴尤为不同,意义尤其深刻。它是重温,也是梳理;它是铭记,也是启迪;它是感动,也是力量。

  在阅读历史中,我们唤醒一段艰辛辉煌的记忆,获取观势明理的智慧。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来,我们的党和国家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经历过筚路蓝缕的艰辛,经历过坚持不懈、卓有成效的探索,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在奋斗足迹的重温中,我们梳理历史发展的脉络,认清历史发展的大势,把准历史前进的逻辑。

  在阅读历史中,我们体会一份直抵人心的感动,收获笃定坚实的力量。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百年岁月,演绎无数感天动地的故事,闪耀无数史册留芳的名字。李大钊、方志敏、王进喜、时传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黄大年、黄文秀……他们挺直的背影、坚毅的目光、无悔的选择,让我们看到理想信念的力量,汲取醇厚丰沛的滋养,坚定接力向前的执著。

  在阅读历史中,我们接受一场涤荡灵魂的洗礼,砥砺担当奋进的品格。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历史如炬,让我们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历史又如同一位智者,向我们娓娓道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初心之源、奋斗之魂,引领我们补钙质、行大道、壮行色。

  在阅读历史中,我们承继一段薪火相传的事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一切对过往的回顾,都是为了未来更好地前行。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赓续传承,踵事增华,这是无数先行者的期待和托付,也是我们后来人的使命与责任。

  2021,与历史“对话”,给精神“补钙”。让我们跃身岁月的长河,聆听世纪的回响,坚定前行的步伐,深沐思想的芬芳,共同开启一段润泽心灵、触及灵魂而又意义非凡的阅读旅程吧。(毛同辉)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