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人民论坛网评 | 心怀“国之大者”,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4-22 07:49:35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心怀“国之大者”,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就要求高等教育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爱国爱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筑牢理想信念。家国情怀是中国青年的“价值底色”,不断强化这一价值追求,不仅能够凝聚民心,还可以集聚力量。无论是青少年教育还是高等教育,都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始终,让其始终成为人们的正确价值选择,成为干事创业的价值支撑。无论是通过党史学习,还是思政课学习,都要以涵养家国情怀为目标,以学习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注重品德提升锤炼,助力广大青年增强道德修养。如果说科技创新是助推中国发展进步的外部“助推力”,那么中国人的品德修养则是助推中国发展进步的内部“动力源”。中国人民的品德修养构成了整个民族的价值目标,形成了整个社会的意识形态,决定了整个国家的行动方向。加强广大青年的品德锻炼,就是为整个国家发展进步积蓄前行的能量。要加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以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加强红色文化实践教育,讲好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广大青年增强自我定力,明辨是非曲直,堪当民族复兴大任。

  大力培养创新意识,指引广大青年勇于开拓进取。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有拉动创新的引擎,才能开启美好的未来。要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深入了解自己需要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要鼓励广大青年用好高等学校提供的学习研究平台,借助党和国家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发扬首创精神,既要“甘坐冷板凳”,扎实做各项基础性研究,又要“十年磨一剑”推动核心科研攻关,解决科技“卡脖子”问题,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一流的高等教育加上实学实干,必然能助力广大青年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作者:钟吉祥)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