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地铁建设必须量力而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2 07:27:19

  原标题:地铁建设必须量力而行

  汪昌莲

  4月19日,国家发改委对最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表示我国将强化规划引导和约束作用,强调既有高铁能力利用率不足80%的原则上不得新建平行线路,严禁以新建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名义违规变相建设地铁、轻轨。

  我国迈入“地铁时代”的城市已达几十座,地铁拓展着市民的出行范围,也为城市发展带来“速度与激情”。然而,一些城市的地铁客运强度达不到最低标准,价格上也不被市民接受。发改委的上述要求相当于给一些地方敲响了警钟。

  轨道交通路网建设,对缓解城市拥堵的积极作用显而易见,特别是中心城区主干道通行能力,可以得到明显改善。一是市民上下班交通时长将会大幅度缩短,二是交通生态之变会带动市民出行的“经济理性”逐步释放,开车上班的市民有望逐步减少。

  然而,地铁确实造价不菲——仅2018年,就有30多座城市共花了超过6000亿元修建包括地铁在内的城市轨道交通。现实中,一些城市明知道财力不足,也要打肿脸充胖子上地铁项目,债台高筑也在所不惜。近几年,一些城市甚至形成了攀比之风,地铁的多少仿佛成了检验城市发达程度的一张试纸。

  从地铁运营效率来看,有些城市也不令人满意。2018年,据对28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仅杭州、青岛、深圳、北京等4座城市可以实现收支平衡,其余城市都在亏本运营。早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便发布文件要求,拟建地铁初期负荷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而根据2019年4月对29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有6个城市地铁客运强度不达标。

  地铁建设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盲目上马,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轻则影响工程进度,重则危及经济安全。而且,一些城市在建设地铁时因为盲目求“量”而忽视了“质”、求“快”而忽视了“好”,管理与服务更是慢半拍,很难摆脱亏损困境。一方面,城市要多一些理性,多从实际出发;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严把审批关,从源头上避免一些城市盲目上地铁项目。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