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人民论坛网评 | 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4-21 11:15:00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4月19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3周年之际,中央网信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以《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为权威读本,交流学习体会,深化理论研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提供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网信事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为网络强国建设擘画蓝图、指明方向、提出要求。

  五年来,我国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光纤宽带和4G、5G网络,网民数量接近10亿,居世界第一,互联网普及率达70.4%。以此同时,我们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网络强国建设已经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中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和不足,我们在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把控网络空间安全、促进网络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信息领域所掌握的核心技术等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进一步着眼大局、狠抓重点,不断推进网信事业发展,让信息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网络强国建设的统筹谋划。新征程全面开启,网络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内涵、新要求,抢抓新机遇、勇挑新重担。要着眼大局,坚持系统观念,将网络强国建设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的“助推剂”“强心针”。要统筹有力,精心谋划,始终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效益第一、质量优先,立足实际,统筹发展和安全,找准定位和着力点、突破口,推动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要狠抓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努力开创网络强国建设新局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机遇空前、挑战空前、风险空前,面对网络强国建设新任务,必须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细化完善举措,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融合带动,以更大力度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攻破“卡脖子”技术,持续提升信息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要持续推进信息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信息领域实施提能升级行动,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以数字产业助推全产业发展,让数字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支柱”。

  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环,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做好网信工作、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作者:谢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