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让小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现场评论·小产品 大产业④)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4-21 08:33:52

  原标题:让小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现场评论·小产品 大产业④)

  标准化种植与品牌化发展,都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唯有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农产品才能不断赢得市场、农业产业才能持续做大做强

  一过雁门,天高云淡。背靠火山地质公园,又与恒山相望,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在这条中间“走廊”里,被一片片黄花的海洋点缀着,铺展成一道亮丽风景。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同市云州区,在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时指出:“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有着600多年种植历史的大同黄花,现在已是地理标志产品,仅云州区就种植17万亩,研发出黄花系列的酱、面、茶、饼、菜、面膜等多种产品。小黄花作为主导产业带动致富,当地也在完善产业链、提质增值上持续发力。

  黄花产业迅速发展,与政策精准密切相关。在产业起步阶段,当地充分调研,摸清了“浇水难、采摘难、晾晒难”问题,了解到“怕头三年没收成、怕雨涝晒不干、怕价格起落大”的顾虑。于是,当地先后出台40多条激励保障措施,比如在30亩以上连片地里集中铺设水管,前三年每亩补贴500元到1000元;协调保险公司,开设黄花种植自然灾害和销售目标价格专业险种;跨区域购买劳务服务,保证集中采摘季的用工;晾晒期间推广相关技术,按小时更新推送天气播报……从问题出发,在难处着手,充分考虑发展实际,合理控制成本、科学设计制度,就能用活政策、撬动产业。

  从“小农户”到“大市场”,黄花种植的产业化离不开组织化。10年前,云州区规模以上的黄花企业仅有3家,如今已有15家,在处理黄花增量、制定产业标准、延伸产业链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农户自愿联合、能人大户牵头、村集体引领,当地95家专业合作社一头对接龙头企业、一头对接种植户,农户参与其中既能增加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也有合作社保底分红收入。生产要素形成良性循环,农户种植管护更积极,市场主体更活跃,产业也就更能站稳市场。

  发展立足组织化,种植需要标准化,产业提升的关键在于品牌化。黄花种植既要产量也要质量,离不开栽培种植、节水灌溉、生物防虫、按需施肥、采摘加工等一系列标准化流程,确保产品“口感脆爽、角长肉厚”。当然,种得好也要卖得好,需要深挖农产品附加值,以品牌带动品质、以品质擦亮品牌。过去几年,“大同黄花”取得国家原产地保护标志等8个国家级认证。如今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依托云冈石窟、大同古城等景区,小黄花开始与文旅产业融合,“忘忧黄花遍小镇”的发展景象热火朝天。标准化种植与品牌化发展,都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唯有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农产品才能不断赢得市场、农业产业才能持续做大做强。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在最早发展黄花产业化种植的唐家堡村,村支书师伟告诉笔者,该村借助中北大学设计的采摘机器人已完成数据采集。立足实际,用好政策,有序组织,严格标准,擦亮品牌,融入科技,小黄花的产业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作者:乔栋,为本报山西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