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在“博鳌时间”中寻找全球治理之道

来源:苏州新闻网
2021-04-20 16:19:01

  原标题:在“博鳌时间”中寻找全球治理之道

  4月18日至21日,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设有“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六大板块,将举办60多场活动。奏响“博鳌声音”,碰撞“博鳌智慧”,推出“博鳌方案”,椰影婆娑的海滨小镇博鳌,再次站在了全球聚光灯前,20岁的博鳌亚洲论坛更加令人关注。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积极推动亚洲各国加强对话与合作,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发展、实现亚洲繁荣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论坛不断拓展“朋友圈”,同世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世界发展繁荣贡献“博鳌智慧”。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面对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是开放还是封闭?是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此次论坛的主题已经给出答案。博鳌论坛以全球化视野审视亚洲发展进程,以“亚洲视角”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方案,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

  2020年,亚洲在加强疫情防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促进贸易与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多边主义的稳定器。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领跑亚洲,实现了2.3%的增长,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旗舰报告认为,今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 亚洲将成为全球可持续复苏的重要引擎。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东方智慧历来就有“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核心思想,把其融入到全球治理的理念之中,符合全球各个国家人民的利益需求。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冲击,“一带一路”展示出了强大韧性,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进出口额达2.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1.4%,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重为29.5%。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进出口数字一直保持稳定增长。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当前,中国开启“十四五”踏上新征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将秉承新发展理念,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多“中国动力”,与世界各国分享更多“中国机遇”,让世界人民收获更多“中国红利”。此届年会设置“解读中国”板块,就是希望深入探讨中国发展走势及其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影响。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20日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也证明,世界希望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听到“中国声音”,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专门设置了碳中和、老龄化、新冠疫苗、数字经济等议题。博鳌亚洲论坛与世界各国政商学媒体界有识之士一道,共话发展共寻良策,搭建起连接海内外的“希望之桥”,将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更多共识,为全球治理问路。

  自2001年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起航,已成长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对话平台。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博鳌时间”中寻找全球治理之道,为各国携手走出疫情阴霾注入更多信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