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看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雄安贡献”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20 14:34:55

  原标题:看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雄安贡献”

  处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北京肩负着重大责任使命。我们要坚持积极对接雄安规划,稳妥有序推进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性的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疏解。雄安新区要坚持完善功能配套,优化政策体系,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雄安贡献”。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4月1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目前雄安新区已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120多个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高峰时期约有16万建设者在新区施工,形成了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这将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四周年。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四年来,雄安新区建设日新月异,已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

  一批标志性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去年底,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通,从北京西站到雄安站最快只要50分钟。北京市援建“三校一院”项目进展顺利,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主体结构均已封顶,雄安宣武医院主体结构施工有序推进。这些优质公共服务“交钥匙”项目率先落地,为实现优质资源全面辐射打下基础,将极大提升雄安新区的承载力。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雄安新区的启动区将优先承接企业总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和事业单位等。雄安新区坚持高新高端定位,通过整合利用北京部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创新资源,率先发展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等前沿产业,抢占科技制高点,构建影响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启动区的基础设施完工之后,城市的框架雏形充分展现,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的落地提供了更大空间。

  雄安新区肩负着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使命。一方面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缓解北京大城市病;另一方面要弥补河北发展短板,带动冀中南城市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北京和河北“新两翼”。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是雄安新区四年来不懈努力和奋斗的方向,为推进重点片区和项目建设、完善配套政策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马上办”办公室是雄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之一。各级各部门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雄安服务”品牌,不断提升雄安新区管理服务质量。“绿色通道”“一窗通”“一枚印章管到底”等特色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高效解决制约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民生服务的突出问题。目前,相关服务部门和企业能够挂牌“马上办”办公室已是一项荣誉,这既体现了高效服务的能力,又显示了服务最优的信心。

  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也体现在生态环境治理上。雄安新区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已实施四年,目前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已全部治理完毕,淀心区水质已由此前的劣V类转为IV类。白洋淀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制定严于国标的地方排污标准,有利于实现白洋淀生态环境高水平、高标准治理和保护,确保京津冀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处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北京肩负着重大责任使命。我们要坚持积极对接雄安规划,稳妥有序推进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性的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疏解。雄安新区要坚持完善功能配套,优化政策体系,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雄安贡献”。(金雨红)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