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师德失范行为就该“零容忍”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4-20 14:15:49

  原标题:师德失范行为就该“零容忍”

  4月19日,教育部公开曝光了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问题。包括了此前在网上引发热议的天津市咸水沽二中教师肖某某在课堂上歧视、侮辱学生问题。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师德、师艺、师爱,为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所必备,其中的师德又是这一切的基础。对于教师而言,即便学术水平再高、教学能力再强,如果师德师风不好,就不能算合格老师。

  长期以来,广大教师秉持立德育人初心、勤勉奉献,为我国教育事业贡献良多。但与此同时,违反职业行为准则、不良师德师风现象也不时见诸报端,如体罚学生、虐待幼童、有偿补课等,这些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教师形象,更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此次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典型问题,体现出教育部门深入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师德违规问题采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对教师违规行为就应该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态度不变,坚决惩处。

  师德师风建设不是一阵风,而要贯穿教师队伍建设的始终。接下来,教育部门还需要持续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深化巩固师德师风治理成果。对师德违规问题要主动出击、及时处置,坚决执行师德师风铁律,把严管与厚爱的原则体现在师德师风建设与管理中,把“害群之马”及时清除出教师队伍,努力营造教育领域良好生态。

  一方面,要严把师德入口关。比如,对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合格方可上岗任教,让教师回到育人的初心,在道德上率先垂范。做在日常、严在日常。在教师的考核评价、教师培训、日常监督与违规惩处等方面,严格师德师风要求,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健全教师入职查询制度和有关违法犯罪人员从教限制制度。另一方面,还要畅通出口关。不能一朝成为教师,就终生待在教师队伍里。要完善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对品德不过硬、思想不过硬、本领不过硬的教师要及时剔除出教师队伍。

  “师者,人之模范也。”若要育人,先要律己。广大教师也要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刘琛)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