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量子产品”何以“边辟谣,边热销”?

来源:东方网
2021-04-17 15:00:21

  原标题:“量子产品”何以“边辟谣,边热销”?

  量子力学是20世纪人类在物理学领域内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但一些商家抓住消费者崇拜科学的心理,打着高科技的噱头,将原本普通的商品卖出高价。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即使经过媒体批评和专家辟谣,大量注明为“量子产品”的商品仍旧在电商平台上继续销售。(4月15日《北京青年报》)

  量子力学和狭义相对论一起,并称为现代物理科学的两大支柱。量子力学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但目前主要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并没有进入民用实用阶段。现在,一些商家疯狂炒作量子概念,量子速读、量子内衣、量子鞋垫、量子饮料、量子护肤等花样迭出,这些所谓“量子产品”,不过是在蹭量子热度而已。

  对此,媒体和专家已经不止一次辟谣。早在2017年,我国“量子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就曾公开表示:“量子调控技术目前的实用化产品,仅限于量子保密通信相关设备及系统,其它诸如香皂、鞋垫、茶杯等生活用品,均与量子技术毫无关系。”2018年6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在央视节目中指出:“凡是用钱能够买到的量子产品全是假的,完全是商业炒作,大家不要上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潘建伟院士再次就“量子护肤”进行辟谣,量子护肤如果宣称用了“量子技术”肯定是假的。

  尽管“量子产品”一再“翻车”,但在电商网站上依旧可以搜索到各种各样的“量子商品”。就连被潘院士公开打假的“量子护肤”,似乎也没受到丝毫影响。最近有媒体报道,在多个电商平台上输入“量子面膜”“量子美容仪”“量子护肤品”等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仍有多款量子产品在售,且标价涵盖高中低各个价位,其中大多保持着一定的销量。

  “量子产品”何以陷入“边辟谣,边热销”的怪圈?一方面,消费者对于量子一知半解,商家的轮番炒作,容易产生了“三人成虎”的营销效应,一些人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进行购买。同时,更重要的在于“量子产品”均系虚假宣传,这只是专家的说法,缺乏官方认定和处罚。正如国际电信联盟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联席主席张强指出,市场监管部门和量子学界没有充分的联动,“伪量子”产品利用人们的知识盲区招摇撞骗时,市场监督人员很难科学监管、及时响应。现实生活中,“量子产品”常见,却罕见有关部门执法查处。在这种情况下,电商平台既没有理由,也缺乏动力将所谓“量子产品”统统下架。

  遏制“量子产品”骗局,除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增强对虚假宣传的辨别力外,更应从源头净化市场秩序,堵塞招摇撞骗的漏洞。根据《广告法》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吊销营业执照。有关部门应建立快速有效的监管机制,对于“伪量子”骗局主动亮剑,依法叫停。同时,各级消协组织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公益诉讼提高“量子产品”虚假宣传的违法成本,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张涛)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