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水军黑手伸向初中生,网络霸凌怎敢如此嚣张?

来源:中工网
2021-03-27 07:04:48

  龚先生

  凡是涉及孩子受到伤害的事,总是挑战社会容忍的底线。

  这几天,一则“公众号为有偿删帖造谣初中生渣女”的案例冲上热搜,网友愤怒不已——“连孩子的谣都造,还勒索钱财,没有底线,实在可恶。”

  “造谣一张口,全家跑断腿。”

  “违法成本太低,必须付出代价。”

  ……

  原来,深圳一名刚上初一的女生小梦,发现朋友圈疯传指认自己是“渣女”的虚假图文,小伙伴们纷纷对她避而远之;当小梦联系发文公众号删帖时,对方却要求支付2200元的删帖费。据警方介绍,这是新型网络犯罪,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先有网络上诋毁戍边英雄烈士、造谣“杨振宁去世”等,现在网络水军又将罪恶的“黑手”伸向校园和孩子,实在令人不寒而栗。

  网络谣言的杀伤力极大。“取快递被造谣案”的女子就出现了抑郁和社交恐惧,何况恶毒的谣言加在缺乏社会经验、承受能力较弱的初中生身上。网络上不实的恶意诋毁、身边人的指指点点,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很可能会成为伴随受害者一生的心理阴影。小梦就因此重度抑郁,甚至出现自杀倾向。

  网络水军将微信公众号经营成一门“产业”,不是秘密。他们往往同时拥有“捧人推手”和“网络打手”两个身份,将时下的社会热点和网民情绪结合起来,通过多个公众号发文,达到借势和造势的营销目的。一些网络水军发现,恶意诋毁比正面传播更吸引眼球,更容易获利,因此频频突破底线,甚至将“黑手”伸向校园。

  以本案为例,学生之间闹点矛盾,本不是啥大事,可以有多种方式化解。可如果有人动用网络水军,则说明网络霸凌已成为校园霸凌的一种。

  据懂行的网友描述,网络霸凌通过买通水军捏造图文、歪曲事实、恶意夸大、精准推送,对人实施“精准羞辱、沉重打击”,快速击溃对方心理防线。这一案件提供是一个警示,说明网络“黑手”正在伸向校园,有可能危及正常的校园秩序和学生的精神世界。

  网络水军借造谣生钱的模式,曾经在娱乐圈流传甚广,而当下,正向所谓的专业化、协同化、产业化发展,有愈演愈烈之势。据警方通报,这个团伙经营多个公众号,有着严密的分工和组织架构,有近160万粉丝,近半年流水达50余万元。不难推测,应该还有更多小梦这样的受害者。

  让孩子承受网络暴力、网上霸凌已是可恨至极,再利用删帖权限谋取利益,更为法理难容。根据2013年两高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多地网警发出提醒,遇到类似的事件,可以采取报警或者聘请律师等方式维权。

  网络谣言传播快,网络霸凌套路深、隐蔽性强,对孩子身心的伤害极大,必须坚决打击。很多网友建议,可以参考这一案件的做法——由公安部门出击,进而让案件进入公诉,更有社会警示作用,更有利于青少年受害人维权。

  同时,监管部门应该加快构建健全的网络监管体系,建立完善便利的投诉处理机制,让网上霸凌青少年的不法分子无处遁形。只有依法严打网络水军,彻底铲除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才能还网络空间和校园一片安宁。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