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工漫评】尽快给新职业、新工种发“身份证”

来源:中工网
2021-03-11 14:27:44

绘画/刘琪     文字/张苇柠

  2019年以来,网络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等38个职业获评新职业,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人社部门仅对其中的9个新职业制定颁发了技能标准。工种“上新”速度远超职业目录更新速度,缺少职业技能标准让从业者看不到职业前景,代表委员呼吁:让新工种及时拥有“身份证”。(据《工人日报》)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新职业、新工种的出现呈现速度快、覆盖广的特点。近年来,不乏“直播销售员”“网络配送员”等新职业名称跃入人们视线。然而,现行的《职业分类大典》早已无法满足目前的需求,让游走于灰色地带上的新工种、新职业拥有国家认可的身份已然迫在眉睫。

  为各领域的新职业从业者“正名”,不仅可以增加从业者的职业归属感,更能给予他们切实的劳动保障和社会福利。再者,对新职业的身份认定,能够促进相关职业培训和职业标准的完善,有利于新产业、新技术领域进行人才培养,形成职业体系建设的良性循环。

  通过相关部门、企业和从业者的共同努力,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新工种、新职业能够及时拥有国家认可的“身份证”,让从业者能够心中更有底气,工作更有干劲,未来更有奔头。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