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发展新时代文艺理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4-02 07:12:00

  原标题:发展新时代文艺理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艺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新时期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注入了积极的精神能量,为提升人民大众审美境界发挥了重要作用。文艺是时代生活的反映,是历史发展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文艺生态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对固有的文艺理论范式提出了哪些挑战?立足文艺实践,如何发展新时代中国文艺理论?这些都成为学界关注的问题。

  新文艺生态正在形成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艺术和非艺术的边界正在进一步被打破。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徐碧辉告诉记者,在工业社会,“艺术家”在人们心目中还只是对于少部分具有敏感心灵和特殊表达能力人才的一种称谓。但随着网络逐渐普及,艺术生活化成为一股潮流,艺术不再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大众生活的一部分。

  随着新时代历史语境的变化,文艺实践也相应出现新格局和新形势。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杨杰将其概括为艺术实践的“多元化”特征。具体表现为两个“互动性”与三个“融合”。两个“互动性”是指文学创作与批评实践线上与线下的互动性,传统媒介与新媒体的互动性。三个“融合”即专业作者群与普罗大众写手的融合、作者与读者阅读二次创造的融合以及“人—机”融合。这些新变化必然对文学理论的固有范式形成冲击,成为推动文艺理论变革的现实之问。

  吉林大学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玉水表示,数字媒介文艺、人工智能文艺等文艺新形态,带来了艺术生产与消费互联互动等文艺新业态,各种类型、题材的文艺作品多元共存,共同构建着新时代文艺新生态。新时代,随着文艺批评治理的加强以及人民群众对更高品质文艺作品的需求,文艺领域中涌现出很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文艺理论界也以新的理论思考回应新的文艺实践。至此,拥有新文艺样态、结构、秩序的新文艺生态正在形成。

  实践是文艺永葆生机的基础

  文艺学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教授范玉刚提出,文艺实践的丰富性要求文艺学观念的开放性和研究范式的多元性。文艺学的开放性是推动理论创新的基础。

  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赖大仁认为,当代文艺发展对原有文艺理论范式提出了新挑战,需要走出固有的理论思维模式和理论体系,关注文艺实践的创新发展,研究文艺创作、审美消费的新现实。这需要研究者上升到理论的层面进行研究阐释,建构新的文艺理论解读文艺现实,并引导文艺实践创新发展。

  “现实世界的丰富多彩决定了文艺创作的多元化,进而决定文艺理论的复合特征和发展态势。”杨杰谈到,文艺实践是文艺理论的逻辑起点,是文艺理论赖以产生、存在和发展的根基。今天,我们倡导文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扎根于现实生活的土壤,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这一坚实的基础。

  以中国理论阐释中国文艺

  面对新问题新现象,需要立足中国文艺实践,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文艺理论学术话语体系。

  在赖大仁看来,一方面,要增强中国文论的主体性,面对我们自己的社会现实和文艺实践,创建中国特色理论话语,解决文艺发展中的问题。另一方面,要辩证地认识和解决文艺理论与文艺实践的关系问题。文艺理论应当面对文艺实践,对文艺实践的发展现状给予说明和阐释;同时,文艺理论还应当具有一定的超越性和前瞻性,即超越文艺现实而进行理论观念的建构,为文艺实践提供文艺观念的支撑、艺术价值和审美理想的导引。

  范玉刚表示,首先要以新文艺群体、新文艺工作者等的文艺实践为突破口,构建开放包容的文艺观,从文艺现象出发,对文艺实践做出有效阐释。其次,依托文艺实践突破,向文艺理论研究范式开放,构建能够有效解读当下文艺实践的理论分析框架,并使其能够在阐释文艺实践中愈加明白文艺何为,在艺术泛化中依然有着边界意识。最后,提炼有新时代特征的核心概念、范畴、标识性符号,以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

  专业化的艺术批评和艺术评价尤其重要。徐碧辉认为,专业艺术批评不但承担着对具体的艺术作品进行评点判断的任务,而且通过这种具体艺术作品的评价,承担着引导艺术创作风向和社会批评潮流的重任。传统的文艺理论,无论是反映论还是实践论,已经远远不足以概括新的艺术现象。因此,打破原有的框架,从价值观层面和本体论层面进行革新,成为文艺理论亟待解决的问题。

  梁玉水提出,要勇于面对文艺现实,总结文艺经验,展开文艺批评,创造良好文艺生态,推动新时代中国文艺理论建设的良性发展。(记者 段丹洁)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