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4-02 10:08:40

  原标题: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把自身的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之中。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多位专家学者从多个层面展开了探讨。

  毫不松懈持续推动党的建设

  新时代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提出,这就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毫不松懈继续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告诉记者,一是把党建设好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决定性因素;二是把党建设好是在统筹“两个大局”中应对各种各样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因素;三是把党建设好是保证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耿化敏表示,首先,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并为此进行了不懈探索。正是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其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时代,我们要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再次,建设伟大工程具有决定性作用。只有建设伟大工程,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表示,中国共产党要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科学性,统揽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必须通过党的建设来实现和保障。

  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

  回望党的百年历程,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党的建设史上可以鲜明地看到贯穿“六个结合”的基本经验。任晓伟表示,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理论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实践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第二,坚持党的初心、使命与党的领导能力、执政本领提升相结合,不断成长为始终保持革命品质和革命性锻造精神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第三,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与人民群众的社会革命相结合,紧紧围绕不同阶段党面对的重大历史任务,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第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与改善党的领导相结合,使党的领导适应时代变化,不断提高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水平和质量。第五,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使思想建党成为制度治党的过程,制度治党成为思想建党的过程,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第六,在党的建设中,把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相结合,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指导,又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新的认识,构建起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理论。

  在百年奋斗史上,我们党形成了加强自身建设的丰富经验,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学说。蔡文成认为,第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我们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实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完美结合。第二,坚持全面领导和从严治党相统一。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既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全面从严治党,又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者相得益彰。第三,坚持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相统一。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又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第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我们敢于直面问题、克服缺点,在实现一个个目标中解决党建问题,在解决党建问题后实现一个个目标,使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面向未来,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继续深化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把党建设好。

  辛向阳认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过程中,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以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克服一切重大矛盾和问题,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蔡文成表示,第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新时代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党规党纪和制度建设,切实做到依法依规治党,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第二,突出理想信念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党建根基。新时代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第三,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增强执政能力和本领。新时代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第四,完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任晓伟表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后,我们要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围绕“管”和“治”持续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特别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纪律建设,使党内政治生活不断规范化、优良化,进一步提高全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只有通过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才能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继续深化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耿化敏认为,其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其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它决定着党建的方向与成效。而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实现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新时代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要求,而且是新时代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根本要求。

  山东大学智库建设中心首席专家、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周忠高提出,要继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全面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继续坚持思想建党。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创新发展党的科学理论,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记者 张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