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社科评论|深刻把握“江山” 与“人民” 的辩证关系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4-01 13:33:28

  原标题:社科评论|深刻把握“江山” 与“人民” 的辩证关系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通俗表达,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传承弘扬,更是对我们党执政经验的深刻总结,充分阐明了“江山”与“人民”之间的辩证关系,有力揭示了执政基础与人心向背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在逻辑,充分明确其实践要求,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新的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第一,江山的立场是人民,人民江山为人民。在中国,要把握“江山”与“人民”的辩证关系,就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更好地把握中国现实,体会人民诉求。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也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她团结带领广大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她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不动摇,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红色江山体现出鲜明的人民性特征。

  第二,人民是江山的主体力量和深厚根基。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邓小平同志曾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间是山河最好的见证者,人民是伟大时代中真正的英雄。正因为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紧紧依靠人民,并善于从人民的实践中汲取力量,我们党才能始终历经磨难而不断奋起,才能建立和巩固属于人民的红色政权,创造出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如何在治国理政中更好地化解这些风险和挑战,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前行,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课题。“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我们始终坚信,有了人民的支持和信任,有了人民的团结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第三,人民与江山密不可分、有机统一。江山是人民的江山,人民的江山由人民执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人民”与“江山”的有机统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的亲密关系。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成立之初的几十人到如今发展壮大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就是始终与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党总是把人民群众的冷暖记挂心间、把百姓的事情放在心头,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因而能赢得百姓的爱戴与拥护;人民群众也把共产党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仅夯实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也为江山的巩固提供了坚实保证。我们党是人民的主心骨、定盘星、压舱石,人民是党的靠山、党的根基、党的血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江山”与“人民”不仅体现了相互支撑,而且实现了良性互动。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党只有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人民的江山才能永固长青。

  第四,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既是铿锵有力的宣示,也是行动实践的指南。目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已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今天的中国人民,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意气风发、豪迈自信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实际工作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真正推出务实举措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与首创精神,不断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共享和人民评判,始终以人民是否满意为标准,在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上下功夫,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唯其如此,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姿态才能更加自信从容,万里江山才能更加锦绣壮美,中国人民才能更加富足安康。

  (林柏成,作者单位:广西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