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保持政治定力 恪守职责使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4-01 10:24:59

  原标题:保持政治定力 恪守职责使命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作为审查调查部门,必须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审视反腐败斗争,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看清楚、想明白、干到位。审查调查工作政治属性强,本质上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活动,必须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去办,坚定不移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执纪执法全过程。要从政治的高度做好审查调查工作,把准正确政治方向,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清醒辨别行为是非,荡涤政治污垢,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首先查清政治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铲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着力消除政治隐患。要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党内政治隐患,及时纠正政治偏差,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营造风清气正、朗朗乾坤的政治环境。

  坚持从重点领域上冲锋发力,一刻不停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大发展大建设时期腐败风险点多,特别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往往腐败易发多发高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绝不能平均用力、平铺直叙,必须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当前,金融、国企等领域仍存在不少问题和隐患,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作为审查调查部门,必须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始终聚力攻坚、精准发力,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坚决查处手握金融资源权力,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的“内鬼”,果断查处重大风险事件背后利益输送、监管失守问题,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让蠢蠢欲动者望“腐”生畏、谈“腐”色变。要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惩治利用国有企业资源谋取私利、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蛀虫”。要严肃查处“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以及通过特定关系人搞利益输送等问题,加大追赃挽损力度,保护好国家财产。要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破除关系网、斩断利益链,提高行贿违法成本,决不让其在经济上占任何便宜,释放行贿受贿一起查的强烈信号。

  坚持从战略战术上一体推进,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关键要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作为审查调查部门,必须始终以“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引领反腐败斗争,把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持用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教育、感化、挽救对象,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促使被审查调查人真心认错悔错改错。要以更高站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从提升治理效能、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审视查办案件的过程和结果,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一体实施,以解决深层次问题、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深化改革、确保措施落地见效为目标,深抓实做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要坚持打整体战,深化与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的协作配合,将办案、整改、治理,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融合,打通监督部门与调查部门“堵点”“断点”,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用、成果共享机制,形成一体推进“三不”工作合力。

  坚持从工作理念上遵循实事求是,确保审查办案高质量。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也是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审查调查部门,必须把实事求是原则理念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一是一、二是二,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是什么性质就是什么性质,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既不拔高凑数,也不大事化小,真正做到客观公正、不枉不纵,确保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严格审慎运用各项调查措施,严格执行纪、法、罪证据标准,坚决杜绝出现非法证据,确保执纪执法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握好政策界限和适用情形,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考虑性质情节、动机目的、后果影响等因素,确保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真正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

  坚持从全面过硬上锻造铁军,打造专业化审查调查队伍。实现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作为审查调查部门,要始终把政治能力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一以贯之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四史”淬炼党性、砥砺初心,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学习型部门建设,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结合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思考,注重实战实训,坚持在办案一线锤炼队伍,努力做到办一案、进一步,不断提高执纪执法专业化本领。要坚持既严管又厚爱,强化日常提醒,深化警示教育,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筑牢自觉抵御腐蚀和围猎的思想防线,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关心关爱干部,不断增强队伍的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凝聚起真抓实干立新功、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