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力开创湖南高校“三全育人”新格局

来源:《党建》杂志
2021-03-30 11:24:33

  原标题:奋力开创湖南高校“三全育人”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立德树人发表了一系列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以2019年1月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为契机,努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注入澎湃动力。

  致力于高位推动

  党的十九大以来,聚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教育部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必须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正确方向,构建责任链条,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全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

  省级层面,湖南省委常委会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议题,书记、省长带头到高校调研指导和讲思政课。省委、省政府把“三全育人”改革列入党建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加强工作调度考核。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试点区建设把关定向、统筹指导,探索教育、财政、人社、编制等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推动省直部门常研究常协作、高校党委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厅级层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出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标志文件《关于实施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从指导思想、建设内容、建设项目、实施保障等方面一体化部署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高校层面,学校普遍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亲自负责,校党委、校长办公会经常研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学院各负其责、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致力于项目驱动

  项目是育人的重要平台和抓手。2019年,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将实施近10年之久的“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整体升级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对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求,优化项目布局。

  创新项目设置。分批遴选建设23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40个试点院(系)、309个工作精品项目、373个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100项骨干队伍建设项目、193个思政课数字化教学资源、9个创新发展中心、5个培训研修中心等。针对“重立项、轻结项”现象,首次运用成果认定方式评出10个思政重大攻关项目,采取“揭榜挂帅”方式招标攻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思政重大专项课题。指导项目实施。部署首批试点高校研究“十大”育人体系的内涵、要求及实现路径。拓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研修中心任务,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编辑“十大”育人示范案例丛书。引导名师工作室、优秀团队、中青年骨干项目负责人组建联盟,合力开展“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等课题研究。提级项目保障。2019年、2020年投入高校“双一流”思政专项经费5600万;所有项目提级作为省级教改项目,纳入项目负责人教学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范围,极大激发高校开展全员思政的热情。

  致力于文化促动

  文化促动是“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有效方法,推动“三全育人”内涵式发展必须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道路,增强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育人潜移默化的感染力。

  巩固红色文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方案》,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举办“社会主义有点‘潮’”等活动。及时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有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重要讲话所蕴含的思想脉络和精神实质,努力让红色文化、湖湘文化成为高校思政工作的鲜亮底色。繁荣校园文化。从1998年开始连续22年开展文明高校创建,培养优良校风学风。开展“高校原创文化推广行动计划”,推进“一校一品”“一校数品”校园文化建设,立项校园文化精品138项、文化育人工作精品项目51项。每年举办“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季同行,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持续打造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校园好声音大赛和大学生微电影短视频大赛三大省级品牌活动,每年评选、展示200余部优秀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营造育人文化。在湖南教育政务网、《湖南教育》杂志、《湖南日报》等开辟专题,推介“三全育人”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举办以“为时代育新人”为主题的“三全育人”高端论坛,重磅发布《“三全育人”湖南共识》,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发出湖南声音、贡献湖南方案。

  致力于人才涌动

  推进“三全育人”改革,队伍是基础、人才是保障。思政工作队伍是“三全育人”的关键力量,必须充分发挥关键力量的重要作用。

  抓人员配备。将思政工作队伍配备纳入“高校党委书记省委教育工委挂号项目”,对未配齐高校点对点发函,在厅内项目评审和指标分配、有关工作评估评价考核中进行强力督办。2020年全省新增专职思政课教师977人、辅导员527人。强业务培训。近两年,年均组织40余期思政班培训,覆盖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以及党委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院系负责人等群体。创新“原生课堂+课后评课”思政课培训模式,被教育部纳入“一省一策”行动计划。开展全省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大中小学思政课“同课异构”集体备课、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和素质能力大赛等活动,以评促建、以赛促练。重激励引导。督促高校落实思政工作队伍职务、职级“双线”晋级和“三单”(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支持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推动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津贴政策。在“芙蓉名师”“教书育人楷模”评审中单列思政工作队伍指标,立体宣传先进典型,增强思政工作者的荣誉感、使命感。

  (蒋昌忠,系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