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行动自觉

来源:求是网
2021-03-30 10:51:26

  原标题: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行动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科技创新进行了全局谋划和系统部署,对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科技学说的新境界,开辟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新境界,开辟了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境界,为建设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强化科技的战略支撑地位,新形势下的科技工作必须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以科技强国建设有力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图为2021年2月2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拍摄的月球样品001号。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国科技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完善党对科技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确保科技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

  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统筹国家急迫和长远需求,加强科技创新系统规划布局,建立“顶层目标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基础能力支撑”的国家科技组织模式,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强化跨部门、跨学科、跨军民、跨央地整合优势资源和力量,构建更加系统、完备、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

2020年6月,我国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成功,标志着我国卫星导航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朝着服务全球的目标全速推进。2020年9月18日,“航天放飞中国梦”航天科普展暨中国航天成就展在福州举行,图为展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加快组建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以国家使命和创新绩效为导向推动现代科研院所改革。

  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实行“揭榜挂帅”等机制,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加快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创新高地。

  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创能力

  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继续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并重,优化基础研究布局,以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底层技术。

  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强化对冷门学科、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的长期稳定支持,建立非共识项目和颠覆性技术的支持机制,完善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特点的科研评价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支撑民生改善能力明显增强。以“任务式指挥”成体系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目前4款疫苗已附条件上市。图为2020年12月25日,工作人员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分包装车间内检查产品包装质量。该疫苗已于2020年12月30日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启动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推动改革向提升体系化能力、增强体制应变能力转变。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要求,强化宏观统筹和重大任务组织实施能力,把更多精力聚焦到定战略、定政策和创造优良科研环境、搞好创新服务上来,进一步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加快推动科技界作风学风转变。

  造就更多高水平科技人才

  完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发现机制,在重大科技攻关实践中培育锻炼人才,试点基于信任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鼓励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加大人才投入,优化人才布局,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

  完善国际化人才制度和科研环境,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体系。

  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鼓励支持各国科学家共同开展研究。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