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 促进要素生产率提升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3-30 10:26:35

  原标题: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 促进要素生产率提升

  要素生产率是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总体效率,进而影响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质量的关键要素。我国已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作用,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新一代人工智能促进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机制主要包括:第一,通过对劳动、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功能倍加和智能替代,促进要素生产率提升。人工智能有利于强化和提升劳动、资本等生产要素功能,促进其高效利用,如让劳动力专注于自己更具优势和创造性的工作。通过提供新型智能生产工具和平台,实现对人类脑力的解放和提升。第二,通过智能自动化的推广应用提升要素生产率。与传统自动化相比,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是一种智能自动化。借助于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工具,自动适应和敏捷处理多种复杂的物理任务。传统自动化技术一般针对特定任务,而智能自动化借助于互联互通、智能网络平台等,能够解决大量复杂的跨行业业务,表现出更高的生产与服务效率。尤为重要的是,大规模、可重复性操作实现自我学习、深度学习、强化学习,提升认知能力,使人工智能在提升生产效率方面有着广阔的空间。第三,通过促进技术创新及扩散提升要素生产率。技术创新始终是提升要素生产率的根本性因素。在智能经济条件下,借助互联互通、大数据集成流动、强大的计算能力和越来越复杂高级的算法等,迭代创新、强化创新、深度创新、开放创新等高效创新方式越来越普遍。与此同时,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将齐头并进,硬技术创新与软件创新相互协同,这都将极大地增强科技创新对生产率提升的作用。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多重创新驱动下,无人驾驶汽车对经济的潜在影响和对效率的提升作用最终可能远远超出现有的汽车行业。

  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种通用性目的技术,其发挥作用需要具备一定条件,包括通过完善的新型基础设施促进广泛的商业应用;通过加强互补式创新,建立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需要加大互补式投资,重构企业生产流程等。

  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并在人工智能发展、应用的多个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但通过人工智能促进要素生产率提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为此,必须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智能产业生态系统,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强化制度、规则和标准创新与重建,为人工智能促进要素生产率提升提供良好的环境。

  (杜传忠,作者为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本文摘自其在南京大学举办的中国经济2021新年论坛暨首届重大课题首席专家论坛上的演讲)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