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学生减负:老问题新办法

——体育家庭作业如何以加法作减法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3-30 08:12:00

  原标题:学生减负:老问题新办法(主题)

  ——体育家庭作业如何以加法作减法(副题)

  提要

  体育家庭作业作为教育改革的一项新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推出伊始,便在巩固课堂教学成果、培养体育兴趣爱好、养成终身运动习惯、引导全民健身以及对冲应试教育弊端等诸多方面表现出无可比拟的优势和无限的发展潜力。只要我们积极探索,深入研究,一定会收获更多的惊喜,发现更多的可能。

  A

  把文化课减负的焦点对准了阳光体育

  “减负”是一直以来横亘在学生、家长、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面前的难题,成为每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亟待破解,却又荆棘重重。近几年来,国家政府层面不停强调为中小学生减轻负担,发展素质教育,并出台相关“减负令”。近期教育部等四部门还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但实际情况却是,人们都感觉到,孩子们的负担不减反增。

  针对义务教育课业负担,2018年年末,教育部推出《中小学生减负措施》,首次对书面作业总量、学生睡眠时间、考试次数等制定了明确的“量化标准”。

  文化课减负成效如何?学生的睡眠时间增加了多少?青少年的近视率改善了多少?家长的满意度提高了多少?这些数据一时无从查起,但2020年6月,教育部对9个省(区、市)中小学生视力情况作的一项调查,从侧面回答了上述问题,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同比2019年年底的数据,接受调研的14532名学生半年近视率增加11.7%;同一项调查的另一个数据则显示,每天接触阳光不到1小时、1到2小时、2到3小时和3小时以上的学生,近视率分别为61.8%、58.3%、59.8%和60%。

  这两项数据仿佛一个钱币的两面:一面显示不断升级的“减负令”并没有遏制青少年视力滑坡的趋势,另一面却告诉我们,阳光体育是解决青少年近视问题的有效途径。于是大家都把文化课减负的焦点对准了阳光体育。

  2020年9月,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王登峰司长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体育课也要像语文课一样布置家庭作业!而且,我们不仅要把体育课的作业加上去,还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

  这“一加一减”,此消彼长,互为因果,充满了教育家的勇气和智慧,不仅为即将出台的体育课作业颁发了出生证明,还为体育教改在“教育减负”中所扮演的角色赋予了新的内涵。

  B

  减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合力推进

  “把体育课作业加上去”很大程度上是以“把文化课作业减下来”作为前提的。据调查,我国青少年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到62.9%,而影响孩子睡眠的主要因素正是家庭作业和课外补习带来的巨大压力。睡眠尚且不能保证,还奢谈什么体育锻炼呢?所以要使体育作业不成为学生新的负担,文化课减负势在必行,且不可回避。

  绕了一圈又回到老路上来了。从现实来看,文化课减负往往是先拿作业时间开刀的,按照《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中“书面作业总量”的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尽管60-90分钟成为家庭作业的高压线,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首先,家庭作业是由各科老师分头布置的,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60-90分钟作业时间如何分配,如何统筹,如何监控,学校很难把控到位,又缺少内在的监管动力;其次,由于受到升学考试的倒逼,各科老师都把课后作业看作提高学生成绩的法宝,让他们自我革命的难度可想而知;再次,由于政绩考核的压力,校长也是家庭作业的受益者,让他们对违规的老师痛下“杀手”也不太现实;最后,即使老师和校长真心减负了,但现在网课那么多,培训机构那么多,学校丢个芝麻,社会又会补上一个西瓜。其结果必然是,你点了一曲《一剪梅》,他却放了一首《步步高》。

  所以,减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合力推进,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才能避免掉入“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的怪圈中不能自拔。

  C

  体育家庭作业作为教育改革的一项新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文化课的减法不好做,体育课的加法又如何呢?

  相对语数英这些名门正出的主课而言,体育是赵姨娘生的孩子,向来没有“正统”地位,现在这个庶出的小弟不仅要上位,而且还想“加塞”,少不得会受到众人的白眼和非议。所以,体育课作业要成功上位,不能操之过急,不能用力过猛,更不能霸王硬上弓。正确的姿势应该是:放低身段,步步为营,借力打力,曲径通幽,最后才能像薛宝钗一样“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以一个逆袭者的姿态成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大众情人。

  当然,要做好体育课家庭作业的加法题,我们必须对体育家庭作业的定位和特性作更深入的研究,总结出它的核心价值和内在规律,以理论自信作为“加塞”的底气,以事实依据博得社会的加持。那么体育家庭作业有哪些我们必须认识和把握的特性和规律呢?

  1.优先性

  体育课家庭作业的推出,很大程度上是以阳光体育的方式向应试教育争时间、抢地盘,借以保护青少年的睡眠、视力和体质,所以教育部门应引导全社会达成共识,给予体育家庭作业优先权,即与文化课作业相冲突时,体育作业优先。这种优先与其说是给体育作业做加法,还不如说是变相地为文化课作业做减法。所以说,我们给体育的不是特权,而是策略。

  2.自主性

  由于身体素质不一样,兴趣爱好不一样,家庭环境不一样,学生对体育的感知能力和承受能力也不一样,所以体育课作业要尊重科学,尊重个性,不能一刀切,可以给学生适当自主选择的权利。不求人人步调一致,但求个个精神抖擞;不求过程完美无缺,但求结果如我所愿。个性化是科学,更是尊重;自主性是放手,更是一种智慧。

  3.导向性

  体育课作业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旨在服务课堂,引导学生走出房间,享受阳光。所以体育作业的第一要务即是引导学生围绕课堂所学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这三项能力展开练习;其次要引导学生培养对体育运动的兴趣爱好,并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另外还要引导学生走向户外,走向阳光,走向大自然,以强健的身心迎接未来的挑战。发挥好这三种导向作用,体育课作业就算功德完满了。

  4.调剂性

  相对文化课作业的枯燥乏味,费脑费眼,体育课作业轻松愉快,出力出汗,无疑更为健康。如果在众多文化课作业之中,穿插安排一些体育作业,反倒能成为劳逸结合、调剂身心状态的开心之举。比如20分钟语文作业后跳绳5分钟、20分钟数学作业后下一盘围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发挥好这种调剂作用,体育课作业不仅不是负担,反而成为文化课的润滑剂和开心果。

  5.模糊性

  模糊不是糊涂,而是智慧。就像“不痴不聋,不为家翁”一样,体育作业也可以选择性地模糊一些。表现在:(1)时间的模糊性:体育作业并不需要过分量化,今天做10分钟,明天做20分钟,可以;今天跳绳100个,明天跳绳200个,也可以。时间安排、强度安排上允许一定的自主性和自由度;(2)空间的模糊性:由于生活环境、运动场地、体育器材的限制,体育作业的完成空间允许因陋就简、就地取材,不必强求规范和统一;(3)答案的模糊性:很多体育作业没有标准答案,完成即是及格,规范即是满分,在完成度上不必过于追求完美;(4)考评的模糊性:考评方式以抽查为主,可以定时抽查,也可以定片抽查,可以在课堂上抽查,也可以在视频上抽查,可以由老师抽查,也可以委托课代表,甚至家长监督抽查。另外体育作业登记册、体育活动登记表、体育活动app都是不错的考核形式。

  掌握体育课作业的特性和规律后,我们还应该运用其特性,利用其规律,发挥其巩固教学、助力健身、辐射社区的导向作用,通过与教学大纲、体质测试、体育中考、全民健身相结合,让体育课家庭作业效果最优化、价值最大化,实现学生、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共羸的良好局面。

  总之,体育家庭作业作为教育改革的一项新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推出伊始,便在巩固课堂教学成果、培养体育兴趣爱好、养成终身运动习惯、引导全民健身以及对冲应试教育弊端等诸多方面表现出无可比拟的优势和无限的发展潜力。只要我们积极探索,深入研究,一定会收获更多的惊喜,发现更多的可能。

  (廖庆明,作者单位:深圳市坪山区教育局教师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