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新境界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3-29 10:00:02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原标题: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新境界

  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明确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指导原则,其境界深远,意义重大。

  新发展理念综合创新了现代化理论

  回顾世界范围的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历程,曾经想的和已经做的常常事与愿违。不论是西方的经典现代化理论,还是拉美的依附现代化理论,不同程度地存在由于片面追求物的现代化,不择手段攫取物质财富,社会在短暂的时段内可能表现为达到预期效果的“发展”,而从长时段来看,其产生的后果与人们的愿景相差甚远。大规模的工业化就曾经甚至到现在都给人类的生存环境带来破坏性的后果,造成了科技异化、两极分化、生态破坏、精神空虚等严重社会问题。而且,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社会分化的加剧,社会的结构失调和功能障碍,未能建立起有效的公平机制和整合机制,带来社会和政局的动荡不安。

  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社会发展的实践和认识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性地探索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问题;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推动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开辟了以发展为鲜明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发展提升到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高度,提出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揭示了发展的本质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当今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中国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发展大势,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具有高度战略性、纲领性和引领性。新发展理念是回应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重大变化的中国解答。新发展理念运用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思想,审视世界范围的现代化过程和经验教训,梳理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中国社会发展的宏大实践和思想认识,解决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借以避免“现代化陷阱”。强烈的问题意识使新发展理念具有透辟的现实解释力,成为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挑战而提出的战略指引,聚焦改革发展焦点难点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新发展理念是现代化理论的综合创新,表明我们党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问题的认识更加清醒,对新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规律的把握更加深刻,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思想与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的结晶,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思想,为最终消除社会发展理论与社会发展实践之间的矛盾创造了条件。

  新发展理念是系统的理论体系

  新发展理念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成为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思想的当代形态。

  在发展的特点上,把发展看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社会生产各个部类、各个方面,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当代与后代等彼此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分割的过程;在社会发展的目的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在发展的路径上,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结合起来,把发展的速度和效率与公众的共享和普惠结合起来,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在发展的要求上,强调坚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推进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保证一代接一代永续发展;在推动发展的方法上,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央和地方关系、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并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内在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体现了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本质要求。其中创新发展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协调发展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注重解决全方位平衡发展,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协调性;绿色发展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既是对人类社会变迁经验教训的历史总结,又是引领中国长远发展的战略谋划;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从全球视野思考中国发展问题,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是基于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也是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水平的必然要求;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治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

  新发展理念反映了对中国现代化规律的新认识,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超越发展悖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行稳致远。

  (段华明,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