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3-29 08:25:54

  原标题: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

  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深入学习党史 铭记初心使命

  回顾党的诞生、创业和发展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苦难和抗争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100年的奋斗史中,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政治前提;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引上社会主义的历史征程;改革开放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必须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通过学习和重温党的艰苦创业史和奋斗史,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才能面对胜利不骄傲、面对成就不懈怠、面对风险不大意,时刻保持清醒战略定力,时刻遵从使命召唤。通过学习和重温党的光辉奋斗史和伟大成就史,可以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使命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可以使我们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更加牢固;可以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动力,更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可以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深入学习党史 坚定信仰信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毛泽东思想以独创性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82年党召开十二大正式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全新命题。此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入主题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从此高高举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穿了改革开放历史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都是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有助于进一步拓展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共产主义运动历史性、中国革命道路选择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艰巨性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科学理解,更好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立场坚定。

  深入学习党史 推进自我革命

  党的百年奋斗史某种程度上就是一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史。从保持优良作风,到反腐败斗争,再到纠正路线错误,都是党自我革命的生动体现。自我革命始终伴随着我们党的成长壮大与发展。从党的历史的重大节点来看,从八七会议纠正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到遵义会议揭露批判“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再到延安整风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再到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勇于直面问题、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自我革命始终伴随着我们党的成长壮大与发展。百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以党史为生动教材,学习百年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程,可以更好地传承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可以时常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可以使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革命者的政治本色。

  总之,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修好党史必修课,才能更好出发,走得更远。

  (魏志奇,作者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