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光明论坛】

科技兴警,助推公安工作质量与效率变革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3-29 08:20:34

  【光明论坛】

  原标题:科技兴警,助推公安工作质量与效率变革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公安科技创新,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公安科技创新绝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信息孤岛”,而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牢固树立协同的方法论。科技兴警亟须研发关于涉藏涉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和维护稳定的科技手段,细化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侦破敌对势力渗透颠覆分裂国家和危害国家安全、加强首脑机关保卫工作和保护首长安全等一系列深层次情报研判平台、快速侦破案件及警卫工作的科技举措,以“三牛”精神和实际行动忠实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地位与政治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人民警察的性质所在。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科技兴警就要大力研发出更多的民生科技,推出新举措,改革“放管服”,使掌上办、网上办、刷脸办、一卡办、异地办常态化,贴近民生、服务人民、改进服务、提升质量。通过科技平台和大数据研判,找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打击整治并重,完善科技化、立体化防控体系,打防管控并举,依法严打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新型网络犯罪、跨国犯罪和“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治安稳定、人民安全。

  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运用科技力量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情报研判、维护稳定、侦查破案、治安防控和矛盾化解及群众工作,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科技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科技信息化催生执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每一件事情的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运用科技力量健全执法监督管理平台,改革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深化受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用网上执法监管平台对执法办案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管理,改革执法绩效考核体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公安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要运用科技手段来绷紧“严”弦,保持“严”调,严明警纪、纯洁队伍,聚焦实战、强化训练,注重教化、秉公执法。查摆问题,运用科技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自我革命,打一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使公安队伍在淬炼中刚强有力、队伍形象根本变化。运用科技手段治腐纠风,清除害群之马,纯洁公安队伍,营造“赛场选马”、以业绩论英雄的管理平台,激发制度的杠杆作用,见贤思齐,人人思进。

  公安机关肩负着维护党和国家安全的重大职责,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以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地位与政治安全为第一追求。我们要借助科技力量来加速公安事业的集成创新和势如破竹的改革攻坚态势,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战斗力生成,进一步提升公安事业的发展质态,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素质过硬的公安队伍。

  (作者:周顺忠,系公安部智库特约研究员;薛宏伟,系公安部改革所常务副所长;谢全发,系江苏警官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