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释放发展活力践行国家使命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3-29 08:18:40

  原标题:释放发展活力践行国家使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推动全面改革实现新突破”这一专题,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准确把握改革规律,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绵阳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摆在市委工作的重要位置,科学布局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全市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担当国家使命 凝聚改革合力

  越是面临重大机遇,越要主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我们充分认识到,很多改革遇到阻力的原因,根子在于没有“敢啃硬骨头”的使命担当,只有聚焦聚力抓全面改革,才能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省委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绵阳市委始终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承接党中央、省委改革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成立市委深改委(组),形成“党委深改委(组)统筹决策、专项小组分块抓总、牵头部门主责实施、参与部门各尽其责、党委改革办协调督促”的工作格局。先后召开专题会、推进会,不断增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谋划指向性、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改革清单,推出专项改革方案338个,其中创新型方案94个。坚持“清单制+责任制+督考制”工作法,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改革部署落地见效。

  抓住关键领域 锚定改革重点

  以推动重点改革的“一子落”,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满盘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我们清醒认识到,改革事项多、任务杂,如果把握不住重点,势必难以取得成效。要正确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有的放矢抓好改革攻坚各项任务。绵阳市委坚持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改革,深化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国资国企、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努力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的路子;围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抓改革,稳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街道和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新时代绵阳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围绕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抓改革,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等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的能力水平。

  关切民生福祉 提升改革成效

  一切改革的实施,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我们在实践中深切体会到,深化改革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绵阳市委推动各项改革向广大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聚焦,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破解民生难题。全市“三馆一站”基本建设完备并实现全面免费开放,“一枢纽、三线路、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学前教育和公办幼儿园普及普惠,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以取消药品加成为重点的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这些改革举措,奔着难题去、盯着问题改,解决了民生领域许多操心事烦心事。2020年绵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中共享改革成果、感受发展红利,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共绵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