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我国即将进入高收入国家——

高收入国家意味着什么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29 08:10:39

  原标题: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我国即将进入高收入国家——(引题)

  高收入国家意味着什么(主题)

  2020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总量超过100万亿元大关,同时,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这是我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根据过往数据,我国GDP和GNI(国民总收入)数据相差不大(GDP数比GNI数稍微大一点),因此,这也就意味着,2019—2020年,我国人均GNI连续2年突破1万美元。按照2020年世界银行的标准,一个国家的人均GNI超过12535美元,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未来不久,我国的人均GNI将达到高收入国家的入门标准,跻身于高收入国家。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高收入国家并非是发达国家,因此不能自满。目前,大家认同的发达国家,人均GNI都在3万美元以上。高收入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发达国家,不仅有经济方面的要求,同时还要具备高水平的制造业、现代化的服务业、高标准的环境与社会治理水平以及人类发展指数等其他指标,而高收入国家仅仅只有收入指标。

  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我国人均GNI即将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意味着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人均GNI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也意味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要培养国际竞争力,就必须提高生产率。技术进步和创新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逆全球化”趋势不会停止,技术封锁和技术禁售严重阻碍了国际分工的深化与发展,也减少了发展中经济体利用发达经济体知识外溢缩小南北差距的机遇。

  只有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走科技强国道路,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才能够实现从高收入国家逐步迈向发达国家的愿景。技术创新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是保证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基础,也是推进我国经济结构优化,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的关键。

  消费升级时代正式来临

  人均GNI即将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也意味着消费升级时代正式来临。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变得现实而且重要。因此,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的产品;要坚持需求侧有效管理,激发有效需求潜力,实现供给和需求的高水平匹配。

  在积极涵养中等收入群体的同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力度,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此外,需科学规划区域发展战略,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利用好我国南方发展、长三角发展等经验,帮助西部、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缩小区域分化的程度,做到南北相对平衡发展。全方位提高居民收入和需求水平,培育和创造出城乡协调、南北相对平衡的国内大市场,促进消费的全面升级。

  参与国际竞争将秉持更开放的态度、更高的标准

  人均GNI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也意味着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将秉持更开放的态度、更高的标准。历史表明,封闭不可能成为强国。在我国即将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同时,也将承担更多的参与国际治理的责任和义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双赢格局,鼓励外国投资者参与我国经济建设,按照公平待遇准则,分享我国国内大市场的机遇和利益;我国也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参与国际经贸、投资等规则的制订,发挥一个经济大国应有的责任,打造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国际经济环境,促进世界经济健康而有序发展。

  恩格尔系数下降,文化消费将增长

  人均GNI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还意味着我国居民的需求处于从物质需求转向精神需求的关键期。当前,文化消费已成为提升国民幸福感的重要途径。据统计,城镇居民对于增长知识、提升修养和亲子育儿的文化体验需求越来越高,愿意为更高的文化体验需求买单。2019年,城镇 居 民 文 化 消 费 500—1000元 占 比37.27%,1000元以上消费占比22.83%。综合2019年上半年调查数据,华北、华东地区居民对文化消费热情更高,文化消费在1000—1500元和1500元以上的比重更高。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尤其是城市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显著下降,我国家庭文化消费量将会持续增长,更多的支出将用于与文化相关的发展,如旅游、健身、线上线下影院等方面。我国人均GNI即将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意味着更高的起点、更紧迫的责任和更清晰的发展愿景。

  (王晋斌,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