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总书记讲到的创新高地是个什么水准?

来源:求是网
2021-03-27 10:26:00

  原标题:总书记讲到的创新高地是个什么水准?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一重要要求,既是对科技创新进行全局谋划和系统部署,也为我们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清晰目标。

  那么,成为世界科技创新高地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篇文章,就可以得出答案:

  ——高质量科技供给水平

  能够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调动全社会科技创新力量,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北斗工程、探月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科技成就捷报频传。图为2016年6月22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宿东/摄

  ——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上取得突破,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创造更多竞争优势。

  ——充满创新活力的科技体制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巨大潜能的整体效能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明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建立完善的科技决策机制、军民融合发展体系、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科学的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和科技评价体系。

  ——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

  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推动全球范围平衡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始终牢牢把握我国科技创新正确方向,在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2020年6月,我国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成功,标志着我国卫星导航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朝着服务全球的目标全速推进。2020年9月18日,“航天放飞中国梦”航天科普展暨中国航天成就展在福州举行,图为展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集聚大批创新人才

  建立适应科技创新要求、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人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

  (是说新语)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