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美国所谓“人权外交”——

违背时代潮流的荒唐之举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27 08:26:01

  原标题:美国所谓“人权外交”——(引题)

  违背时代潮流的荒唐之举(主题)

  最近一段时间,以“人权灯塔”自封的美国在人权领域的真实状况,被摆在聚光灯下审视了一番。斑斑劣迹面前,其自我炮制的人权优越感和双重标准不堪一击,“滤镜”碎了一地。

  中国政府3月24日发布的《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揭露了美国存在的疫情严重失控、美式民主失序、种族歧视、社会持续动荡、贫富日益分化、践踏国际规则等现象,凸显了美国人权问题的严重性。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上,116个国家的代表和有关国际机构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了评议,对美国提出了347条人权改进意见,从被压迫的少数族裔到被践踏的贫困阶层,从被剥夺的健康和生存权到泛滥的枪支暴力,系统暴露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不堪。

  美国不仅国内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其在国际上的人权纪录也并不光彩。在美国发动的诸多对外战争中,都出现了严重侵犯人权的恶行。美国同样也没有在人权问题上践行自己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至今没有加入联合国核心人权公约,而且还通过所谓“人权外交”来单边制裁他国,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带来了严重的人权灾难,并无视联合国人权机构对此发布的调查报告。事实证明,美国根本无权充当什么“人权判官”,充当什么“人权教师爷”。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不仅不去认真反思和改进自己在人权问题上的做法,反而不顾基本事实,把人权问题当作外交工具,基于谎言和虚假材料肆意抹黑中国,野蛮干涉中国内政。从特朗普政府时期的一些政客将中美关系界定为“不同文明、种族和意识形态的斗争”,到如今关于中国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的世纪谎言,无不看出美国深深的意识形态偏见。

  长期以来,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需要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14亿人民当家作主,安居乐业,共享公平正义和发展繁荣。这是最伟大的人权实践,也是最了不起的人权成就。中国通过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这些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也是对国际人权事业的巨大促进。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着丰富的人权理念,与美国和西方对人权的狭隘界定,形成鲜明的对比。

  然而,美国以大国竞争视角来界定其对外政策,妄图利用所谓“人权外交”弥补其在地缘政治博弈中实力的逐渐下降,将人权议题作为巩固西方内部“团结”的纽带,进而阻止别国的发展。其所谓“人权外交”的实质,不过是企图在世界上搞新的意识形态冷战,以继续维护其在人权问题上的话语主导权,并最终服务于其维护霸权的地缘政治利益。其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也根本不是为了利用这一平台与其他国家开展平等与建设性的对话,而是企图将之作为实现自己地缘政治利益的工具。这也再次证明,他们关心的根本不是什么人权,在乎的根本不是什么真相。

  然而,事实不容抹杀,公道自在人心。美国发动的人权攻击是在错误的时间寻找到错误的目标。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和成就得到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认可。中俄外长日前发表的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其中有关人权问题的主张,包括可持续发展是提高每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准和福利的基础、发展与实现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相辅相成、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等,体现了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对人权问题的看法,代表了人权问题上的时代潮流。希望美国等国家认清时势,不要再做出违背时代潮流的荒唐之举。

  倡导和保护人权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事业。奉劝美国正视自身的人权问题,客观评价中国取得的人权进步,摒弃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和搞双重标准的做法。毕竟,人权不是口号,更不是向别国施压的工具,而应该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

  (赵国军,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