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教育投入当以立德树人为导向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3-25 08:30:00

  原标题:教育投入当以立德树人为导向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要求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障教师待遇,保障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等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地方政府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教育投入的立德树人导向上下功夫。

  无论经费的使用结构、管理方式还是监管制度,都需要与教育发展进程相适应,而其中的重中之重是教师和学生。因此树立师生为核心的教育投入观念,同时辅以相关的政策措施,是实现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突破口,更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切实回应。

  教师是教育质量的根基,高素质教师是教育质量提升的源头活水,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是教师队伍建设。如果教师时刻处于“等工资”的状态,艰难的生活状况必然影响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奉献精神,无法安心从教,教育质量的提升就无从谈起。所以教育投入应成为教师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提升教师地位待遇,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要重投入、清负担、给尊严、强宣传,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学生是教育的核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投入应以学生成长为本,既要保证学生心无旁骛地求知问学,也要保证学生健全体格,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因此,用于学生的教育投入都应被严格执行,任何将用于学生成长的资金挪用和截留的行为,都是在动摇教育的根基。

  教育投入受到法律法规保护,其使用应依法而行,有法必依。依法行政的首要原则就是恪守法律法规,以法律法规的约束作为行为准则。地方政府对于教育投入需要怀着敬畏之心,遵循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在法治的轨道上行使各项权力。

  教育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教育是政府一般公共预算中规模最大的开支,经济社会发展决定了教育投入的力度,而教育投入则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同时发挥着重要的助推作用。教育投入要注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整体设计上应实现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一方面要保证教育投入的充足,另一方面也不能过度投入,挤占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资源。

  教育投入应注重过程监管,经费投入的乱作为行为如何通过层层审核和评价,值得深思。过程监管一方面要保证教育投入的流转和审批合理、合法、合规,另一方面应当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关注各级各类教育中教师、学生、家长的主观感受和反馈,推动教育投入的供给数量和分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刘大为,作者单位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