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来源:法治日报
2021-03-25 07:56:00

  原标题: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磅礴的实践伟力。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我们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高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制度化安排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切实把市域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十四五”规划、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总结推广“党建+网格化”等经验做法,推动了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区治理组织体系,市级统筹、县级推进、乡镇实施、村级落实的社区治理责任体系,形成组织优化、上下沟通、左右协调、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社区治理运行体系,着力推进了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

  二、保障宪法实施,突出层级化管理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我们始终以宪法为依据,落实宪法精神,保障宪法实施,完善制度设计,健全组织架构,推进市、县、乡、村分层管理,坚决把宪法精神贯彻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使每一项工作都符合宪法精神和人民意愿。整合县一级,以行政服务中心为依托,加强职能部门、综治中心、110指挥中心等全面融合,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平台建设,促进职能整合。做大乡一级,着力将乡镇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各部门平台全面整合,组成社区网格化综治中心。在中心下设便民服务、综合执法等两大组团,将基层管理类部门纳入综治执法组团,服务类部门纳入便民服务组团,落实社区治理相关职能。做实村一级,村和社区加挂网格化综治中心的牌子,充实一线力量,延伸治理末梢,完善组织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法治思维,突出精准化施策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我们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预防化解重大矛盾风险,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推动民生民安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信息手段,借助“9+X”模块,做实综合治理9大管理功能,积极拓展“X”项服务功能,将各单位涉民惠民和公共服务项目融入系统,打通与行政服务平台(赣服通App)的链接,满足群众多元需求,实现民生与民安、管理与服务相融合。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档升级。深化“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着力提升农村地区覆盖面,构建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分级运用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坚持专群结合,深化平安志愿者行动,推动智能安防工程。建立平安建设报告制度,完善情报搜集、分析预警、协调联动应急处突机制。推动满足群众诉求定制服务。着力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精准把握群众诉求,运用全过程受理、分流、督办、反馈机制,实现线上线下互助,做到“群众点单、单位制作、干部跑堂”。

  四、深化改革创新,突出智能化建设

  改革创新需要法治保障,完善法治需要改革推进。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把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起来、科技创新与体制变革融合起来,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动能、开辟新境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这个江西省唯一的省级大数据产业前沿基地的科技实力,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系统“上饶公众”,打造汇集治理事项监管、民生民安服务、数据分析研判、风险评估预警、决策指挥调度的平台,提升实战效能。在问题发现、事件报送上,把“上饶公众”App升级提档,确保群众反映诉求、咨询办事、享受服务都能实现智能化。在问题流转、事件处置上,通过信息平台,自动识别事件类别,进行区域精准定位,并以提醒、警示、自动跳级等自动化方式促进履职尽责,做到智能化办理。在问题落实、办事完结上,通过全时跟踪、全程记录、全线留存,做到智能化反馈。在问题解决、办事质效上,通过双向同步在线考核,“用事实说话、以数据说话”,做到智能化评价。

  五、健全法治队伍,突出群众化参与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打造一支专群结合的法治队伍。一方面,坚持把政法队伍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排头兵,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洁司法教育、警示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系列教育,狠抓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同时,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另一方面,着眼基层实际,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坚持把村组干部、“两新组织”负责人、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辅助员、平安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人员整合起来,配合使用。完善《关于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上饶市关于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等激励举措,让参与者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名誉、经济上有利益。

  (陈荣高,江西省上饶市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