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用党建引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3-25 10:58:36

  原标题:用党建引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去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标准,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以总书记的要求为标准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继获得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之后,2020年再获“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殊荣。

  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党建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引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应坚持更高的标准。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是继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之后,针对思政课教师群体提出的更具体、更高的要求。构建更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机制,要切实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基于此,学校细化分解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师德失范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处理办法等,坚持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和标准,努力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党建业务一体化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一是构建校党委与思政课教师联系机制。在发挥好思政课领导小组作用,定期研究思政课建设问题的基础上,校党委书记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体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开展经常性的听课、交流等,切实关注、关心思政课教师发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校党委领导分别牵头开展思政课建设调研,检视的多项问题均完成整改落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选强配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院领导班子成员均为中共党员并在各方面作出表率。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赴张富清曾战斗过的地方瞻仰,在先烈丰碑前立下践行誓言,广大教师在工作中你追我赶,面对荣誉你推我让,形成了“知行统一、淡薄名利”的“张富清”式好风气。三是推进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一肩挑”,落实党支部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规定教研室主任必须由党支部书记担任,从管理机制上实现党建与思政课教学和科研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思政教师考核、师德师风鉴定中,必须由党支部出具意见后报上级党委审定。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校党建双创标杆学院、先进基层党委,全部4个教职工支部分别获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和校党建样板支部。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欲人勿疑,必先自信”。要给学生讲信仰,思政课教师自身首先必须有坚定的信仰。一是学院规定新进教师必须是中共党员且政审优秀,并积极动员教职工加入党组织。二是提高思政课教师能力素质。按照“六要”的要求,严格思政课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与教学法研究、科研沙龙等结合起来,提高教师“讲信仰”的能力。近两年,思政课教师团队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1人获“全国优秀教师”,2人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5人获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标兵”,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学院大力建设党建与思政课创新中心、思政课名师、标兵工作室等,推进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定单列、发放专项津贴,切实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项目、奖项的数量、质量等均大幅度提升。

  发挥思政课教师在学校党建中的支撑和服务作用。思政课教师专职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在支撑和服务学校党建工作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以专业化素养和奉献精神为自身赢得了尊重。一是探索建立思政课教师服务全校基层党组织的联动工作机制。鼓励思政课教师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宣讲,担任基层党组织理论宣讲导师等。近两年,思政课教师为校院中心组、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百余次,并与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报告团等长期结对共建。二是探索建立思政课教师服务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机制。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思政课教师带领专业学院获批并建成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三是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结对共建机制。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研究,让理论照进现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博士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在理工科院校中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一席之地。

  两年来,全体思政课教师围绕扶贫抗疫等中央关注、关心的“国之大者”,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彰显思政课教师的奉献担当。教师们围绕脱贫攻坚广泛开展社会实践,10余名教师带队全国“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口何家坪村开展教育扶贫,结对帮扶经管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0余人。30余名教师历时3年带队走访贫困户7千多户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评估,教师组织的2个扶贫社会实践团队获全国优秀,3个获全省优秀。围绕抗击疫情开展“四抓四促”系列活动,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思政课教师的相关案例被媒体报道后产生了积极影响。

  (张锐系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安系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