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用全面的历史的方法研究党史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24 08:37:44

  原标题:用全面的历史的方法研究党史

  1942年3月30日,毛泽东发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党史研究的原则、目的、对象,并对如何研究党史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揭示党史研究的目的。在这篇讲话中,毛泽东开门见山地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他强调:“这对研究今天的路线政策,加强党内教育,推进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必要的。”这深刻揭示了党史研究的目的,阐明了党史研究对于推进党的事业的重要性。延安时期集中学习研究党史,目的就是要使党的高级干部在历史的比较中明辨是非,看清教条主义的严重危害,增强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自觉性,在思想上政治上更加觉悟成熟起来,从而“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好的认识,使工作做得更好,更有进步”。鉴古知今,知史明志。今天,学习研究百年党史,就是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为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提供宝贵滋养,增强开拓前进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阐明党史研究的根本方法。如何研究党史,毛泽东指出:“根本的方法马、恩、列、斯已经讲过了,就是全面的历史的方法。”并将其通俗地称作“古今中外法”,“所谓‘古今’就是历史的发展,所谓‘中外’就是中国和外国,就是己方和彼方”。他指出,“如果不把‘外’弄清楚,对于‘中’也就不容易弄清楚。世界上没有这方面,也就没有那方面。所以有一个‘古今’,还有一个‘中外’”。学习研究党史必须“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这种全面的历史的方法就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是科学的,而不是主观主义的。这些重要论述,归结起来,就是要用唯物史观来学习和研究党史。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有历史纵深,自觉将党的历史置于近现代中国发展史乃至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史中来考察,放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兴衰史中来审视,在国际国内两个环境中来分析,真正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全面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

  明确党史研究的对象。毛泽东强调:“我们是用整个党的发展过程做我们研究的对象,进行客观的研究,不是只研究哪一步,而是研究全部;不是研究个别细节,而是研究路线和政策。”我们党自成立后,“曾考虑过昨天是怎样走的,明天应该怎样走,但是整个党的历史却没有哪个人去考虑过”。毛泽东第一次“有系统地去考虑”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在党史研究上领风气之先,开启了全面系统研究党史的先河。我们学习研究党史,必须把握历史传承,树立整体观念,决不能割断历史的内在联系,这样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书写党的事业的崭新篇章。

  确立党史研究的原则立场。毛泽东指出:“研究中共党史,应该以中国做中心”“如果不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的发展,党的思想斗争和政治斗争,我们的研究就不会有结果”。这鲜明确立了党史研究的原则立场。他特别强调:“只有一般的理论,不用于中国的实际,打不得敌人。但如果把理论用到实际上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这样就用得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同时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与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作坚决斗争。

  (王增祺,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