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让理财业务更好助力经济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3-23 09:12:00

  原标题:让理财业务更好助力经济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全民关注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也呼之而出。《纲要》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标。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融通,资金融通的方向即为资金配置,而资金的配置即为资产管理。作为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一员,银行理财在资金配置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时我国也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绿色经济、养老服务等方面有广阔需求。“十四五”时期,从资产管理的角度出发,银行理财业务应从多维度助力经济建设。

  创新银行理财产品,扩大居民财富管理渠道。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展望203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与之而来的将是中国居民家庭财富的增长,理财需求也会同步高涨。随着“房住不炒”的政策进一步落实和巩固,房产增值预期会得到改变,中国居民家庭资产结构将进入新拐点,其资产配置习惯也将改变;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改革有利于资产管理专业机构积极布局“十四五”,充分满足居民理财热情。可以预见,在“十四五”期间,财富管理行业将会迎来黄金时期,银行理财应抓住机遇、创新产品,以其稳健投资的风格特征实现居民资产保值增值,拓展收入增长渠道。

  探索新的业务合作模式,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撑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新时代新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其中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活跃的市场主体是必要支撑,金融高效服务实体经济是根本目的。科创板设立、注册制改革为资本市场建设提供了制度契机,加快了直接融资业务的发展态势。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业务,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纲要》明确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私募股权基金是直接融资的重要力量,在支持科技创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但是资管新规之后,私募股权基金的资金来源受到诸多限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选择符合条件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担任理财投资合作机构。为此,银行理财可以探索与私募股权基金的合作渠道,创新业务合作模式,支持科创企业融资发展。

  借势发展ESG理财产品,助力绿色经济建设。《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近年来,以环境、社会和治理为主题的责任投资发展加快,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实践则体现了责任投资的内在诉求,“十四五”期间,ESG将会蕴含丰富的投资机会。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截至今年3月14日,存续的ESG银行理财产品为56只,规模尚小。未来,银行理财可以发展ESG投资体系,有效筛选出环保意识强、注重承担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水平良好的投资标的,把握政策红利以及政策机遇。

  丰富养老理财产品,服务养老金融建设。《纲要》共有四十一处提到“养老”字眼,涉及供给侧改革、培育内需体系、社会服务与社会保障、现代财政体系等方面,可见“十四五”时期完善养老服务制度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国人口结构不平衡现象逐渐加剧,老龄化人口比重逐年上升,截至2019年底,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12.6%,即将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养老需求不断提高。目前我国养老体系以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为主,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发展较快,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仍处于起步阶段,占我国养老金整体比重不足1%.与此同时,我国居民金融资产总额中可转换为养老资源的比重在50%以上,这能为第三支柱提供强大资金支持。银行理财要借此契机,积极布局养老业务,助力第三支柱养老体系建设。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执笔人:储溢泉)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