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我国高放废液处理能力获突破

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投运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9-13 07:33:03

原标题:我国高放废液处理能力获突破(主题)

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投运(副题)

人民日报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冯华)记者从国家原子能机构获悉:11日,国内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在四川广元正式投运。这是我国核工业产业链后端标志性工程,其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已经实现高放废液处理能力零的突破,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高放废液玻璃固化技术的国家。

放射性废物处理是核能安全利用的最后一环,其中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是高放废液处理。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是在1100摄氏度或更高温度时,将放射性废液和玻璃原料进行混合熔解,冷却后形成玻璃体。由于玻璃体浸出率低、强度高,能够有效包容放射性物质并形成稳定形态,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废液处理方式。

设施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安全处理数百立方米高放废液,处理产生的玻璃体将被深埋于地下数百米深的处置库,达到放射性物质与生物圈隔离的目标。

国家原子能机构总工程师刘永德表示,下一步,国家原子能机构将进一步优化核环保产业布局,继续完善核环保能力体系,加快放射性废物治理进程。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