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香港舆论:新的民主选举制度更符合香港实际情况

来源:新华社
2021-03-12 18:16:47

  新华社香港3月12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香港媒体高度关注,当天主要电子和网络媒体播发、推送了大量报道和解读文章。12日各大媒体跟进报道,对全国人大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作出深入解读,认为此举体现高度正当性、进步性,对选举制度的修改完善更加符合香港实际情况。

  一套更进步、更有代表性、更符合实际情况的选举制度即将诞生——《大公报》社评表示,香港将告别周期性冲突对立,社会创伤得以弥合、经济民生得到改善、国际地位获得巩固,香港将迎来全新的未来。香港将形成一套符合本地实际需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有利于抵御各种潜在的政治风险,有利于解决香港政制发展的周期性冲突与对立,有利于立法会去政治化及去极端化,有利于特区政府在施政时减少政治阻力,抓住国家发展的契机,集中精力改善民生。

  从宪制层面构建香港新的民主选举制度,是中央的权力和责任所在,具有高度的正当性和进步性——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表示,重新构建的香港选举制度,充分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体现广泛、均衡参与,致力达至优质民主,体现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

  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高度负责和真切爱护——《香港商报》时评认为,从香港国安法到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中央织牢制度体系,从政治、法律、制度上打下坚实基础,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百姓得享繁荣安定。决定合宪合法合理,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福,是进步且正义之重大举措。

  切实推行新的民主选举制度,确保管治权握在有能力的真正爱国者手中,香港将稳步前行——《星岛日报》等媒体在报道和评论中指出,香港正处于由乱及治的转折点。在这严峻时刻,中央决心采取雷霆举措,把选举制度重新纳入正轨,清除困扰社会多年的乱源,为香港铺平稳步向前的道路。新局面已经打开,维稳防乱的机制也将设立,特区政府和各界下一步要做的,是切实推行新制度,并重新聚焦于解决民生难题,为市民谋最大利益,相信这也是中央的希望和期许。

  爱国二字只有渗透进制度,成为切实可行的条款,才能真正维护“一国两制”——香港新媒体平台“橙新闻”11日在决定通过后发表评论说,决定提到未来将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这将弥补现行制度中存在的漏洞,令心怀不轨者再难以触及香港的政治系统。完善选举制度不仅是出于政治上的考量,更是中央为了重振香港经济的一次深谋远虑。只有将所有与自己民族和国家离心离德之人彻底隔绝在管治体系之外,经济才有可能迎来曙光。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