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港人港语:完善选举制度将拓展香港民生发展机遇和空间

来源:新华社
2021-03-11 22:31:50

  新华社香港3月11日电(记者刘明洋)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多位香港政界人士近日表示,只有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才能走出政治内耗的泥潭,回归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正确轨道,真正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搭上民族复兴的高速列车,拓宽香港的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回归以来香港经历的风风雨雨告诉我们,由于没有落实好“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已经成为社会内耗的一大根源,成为香港经济、法治、民生发展的桎梏,香港社会无法集中精力解决经济社会深层次问题,最终受苦的是香港市民。

  谭耀宗表示,只有完善选举制度,才能选出诚心诚意为国家、为香港社会服务的人,香港经济社会才能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有利于解决贫富差距、住房、青年人向上流动等深层次矛盾。他强调,“爱国者治港”并非一言堂,并非不允许有不同的声音,相关制度具有包容性。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李君豪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对结束香港长期以来的政治争拗、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义。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国际投资者继续看好香港资本市场,银行体系的总结余升至近4年来的高位。他表示,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仍然可以凭借自身优势,继续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金融双向开放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张国钧表示,多年来,乱港势力一直利用选举制度漏洞占据立法会部分议席,阻挠特区政府施政,使得众多涉及重大民生和发展的政策不能顺利实施,经济社会深层次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完善选举制度将结束这一乱局。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林健锋表示,中央行使宪制权力,主动解除香港选举制度的隐患,可从根本上堵塞漏洞,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落实。日后特区立法会可通过民主协商来凝聚共识,减少不必要的纷争,集中精力于民生议题,立法与行政将实现良性互动,香港将进入政治稳定期,市民得以安居乐业。

  香港特区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柯创盛表示,香港的房屋土地问题近年来出现恶化情况。“揽炒派”对能解决住房问题的方法不断加以阻挠,尤其是在立法会“拉布”,令方案无法施行,也令市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他认为,除了特区政府需要好好思考解决方法外,选举制度也必须堵塞漏洞,确保只有爱国者才能进入香港管治体制,推进有利于香港长远发展的政策。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表示,经过非法“占中”及“修例风波”冲击,近年来香港社会分化严重,“揽炒派”凡事为反而反,导致立法会空转,社会虚耗能量,香港虚度光阴、错失发展机遇。她认为,香港不论发展经济民生,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还是疫后重建经济、重振就业,都需要社会共同合作。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将推动香港行政与立法关系重回正轨,互相监督配合,发挥正常功能,造福市民。

  香港工商总会首席会长江达可表示,香港以往赖以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是一个“经济城市”而非“政治城市”,以尊重法治、治安良好的优势吸引世界各地投资者,造就了繁华富庶的“东方之珠”。中央将“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到实处,有利于维护优良的营商环境,强化香港国际金融、商贸中心的地位和优势。他强调,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也为香港社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创造了前提条件。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