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邱光和代表:激发中小企业活力要解决三个“痛点”

来源:新华网
2021-03-08 18:17:30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舒静)“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起这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有一肚子话要说。

  邱光和认为,一些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定力:一是“耐不住寂寞”。“现在赚钱没那么容易了,很多中小企业就不断转行、转业。”二是“经不住诱惑”。“以前更崇尚‘做制造、搞实业’,现在都喜欢‘炒楼、炒股、炒比特币’。”

  对此他建议,加强政策督查,确保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落到实处;更前瞻、更系统地推动有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科技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也是制约中小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瓶颈。“研发、数字、营销投入不足。企业内部、上下游、平台与企业之间,数据没有互联、共享。”

  邱光和建议,政府以更大力度推动中小企业朝“专精特优”的方向发展;完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机制,鼓励行业和龙头企业搭建研发设计、产业数据、要素交易三大赋能平台。

  邱光和提到,劳动力成本上升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相关部门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但不少时候,或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或是‘可望不可及’。”

  对此他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机器换人”的支持力度,加速推动银行与大数据的结合;逐步建立对中小企业“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