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香港经济界人士:“十四五”规划给香港大展身手的好机会

来源:新华网
2021-03-07 00:51:37

  新华社香港3月6日电(记者王旭 苏晓 张欢)“香港要更好、更快、更有效地融入国家最新的发展蓝图,进一步把握巨大的历史机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香港经济界人士认为,“十四五”规划专门提及香港令人振奋,对香港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大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李大壮谈及国家发展规划与香港发展机遇之间的关系感慨良多。他在接受书面采访时表示:“香港一定要及时作出相关工作安排,更好地与国家规划对接。”

  李大壮说,此次规划的核心体现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他认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规划当中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香港要在发展战略和角色定位上作出必要的改变或转型,才能与时俱进。

  众多受访人士都谈及规划对香港的定位,认为“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指明了方向,香港一定要把自身优势与国家发展方向结合起来。

  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杨玉川说,在发展创新科技方面,香港有自身的独特优势。香港应外引内联,把创新科技发展的水平提高一步,力争成为全球的科创中心。作为国际贸易中心、金融中心,香港应发挥紧密联系世界的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增长动力。同时,香港应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机遇,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搭上内地经济发展的快车。

  受访人士都认为,香港的角色和定位一直随着国家的发展不断作出调整和适应,并从中获得发展机会。香港一定要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地抓住“十四五”规划这个历史机遇。

  “‘十四五’规划再次给予香港大展身手的好机会。”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说,“香港须牢牢把握国家发展机遇,以‘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的新角色新定位,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扶持香港的创新产业融入国家创新发展体系,协助香港工商、贸易、金融及专业服务界参与国家的双向开放。”

  中国建设银行(亚洲)高级副总裁陈世渊认为,“十四五”规划是香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重要机遇。未来,中央将给予香港更多的政策支持,特区政府要积极响应、配合和落实“十四五”规划,通盘思考和周密规划未来五年的政策和经济发展。

  不少受访人士还对香港如何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出建议。

  “香港的金融优势是融入‘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切入点。”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谭岳衡说,当前香港金融行业在经济低迷情况下逆势发展,正说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性。“香港完全能够以金融带动、支持香港和内地科创、初创企业发展壮大,更好助力国家发展,也为香港自身发展开辟空间。”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认为,青年是香港和国家的未来,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能没有香港青年的参与。他自己正在推动这一进程。“作为香港的福建籍乡亲,我认为闽港交流应该把眼光更多聚集到青年身上,多创造机会,让闽港青年进行交流。”

  “香港要更好、更快、更有效地融入国家最新的发展蓝图,进一步把握巨大的历史机遇!”香港内地经贸协会会长黄炳逢说,香港要通过“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升级转型,必须在正确的起跑线上再出发,必须尽最大努力推进。香港如何积极有效地配合国家规划,将会决定香港今后的发展前途。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