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真豪迈!习近平这篇讲话凝聚伟大的民族精神

来源:新华网
2021-02-27 09:16:20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这篇讲话,字字句句,无比豪迈、无比炽热。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2021年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庄严宣告: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达8年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终于划上胜利的句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

  8年光阴,无数的汗水与泪水,无数的拼搏与奉献,全民族与贫困斗、同命运争的慷慨热血凝聚在这篇讲话中,字字句句,无比豪迈、无比炽热!

  重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

  “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历程。

  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960多万人“挪穷窝”,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

  8年来,脱贫战场上不绝于耳的好消息,如今汇总成一份重逾千钧的成绩单,正可谓“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习近平总书记感叹道:“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经此一战,多少被病魔困扰的家庭挺起了生活的脊梁,多少乡亲告别了溜索桥、告别了苦咸水、告别了四面漏风的泥草屋,多少孩子再也不用跋山涉水上学……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图景,正是由无数人的故事绘就的。

  这一切,习近平总书记归纳到5句话: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

  ——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

  ——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

  ——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可以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推动了人民生活的大改善、发展活力的大提升、人民精神的大振奋、党群干群的大团结、人类事业的大迈进!

  这些重大成就,是戈壁沙漠中刨出来的,是悬崖绝壁上凿出来的,是全体中国人民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用英雄的话语讲述非凡的事迹,诉说着胜利的来之不易。

  “摆脱贫困,成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用历史的沧桑映射现实的巨变,赞颂着胜利的无比光荣。

  这些重大成就是历史性的,“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全体中国人民为之感到无比自豪!

  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开辟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

  站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有太多太多的体会,太多太多的感悟。

  哪有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得来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将举世瞩目的成就归功于5条:一是党的坚强领导,二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四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五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提出“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并将其归纳为7个“坚持”:

  ——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

  ——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

  ——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

  ——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营造全社会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

  ——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

  回首这8年,2012年年底,党中央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2013年,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创新扶贫工作机制。2015年,党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总体要求,实行“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全面部署。2020年,党中央要求全党全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做好“加试题”、打好收官战。

  如果将这些重要的工作坐标连通起来看,8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是紧扣着这7个“坚持”领导脱贫攻坚战。他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立足我国国情,把握减贫规律,就脱贫攻坚工作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

  7个“坚持”正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脱贫攻坚战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以7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脱贫攻坚领域的实践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

  每一个“坚持”之后的“事实充分证明”告诉我们,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并没有终结实践,而是开辟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

  脱贫攻坚精神——赓续传承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脱贫攻坚的战场同样是英雄辈出的战场。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8年如一日地苦干实干,靠的就是脱贫攻坚精神。

  脱贫攻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24字:“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这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儿;“精准务实、开拓创新”这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钻劲儿,“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这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闯劲儿。干劲儿、钻劲儿、闯劲儿,就是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一个个战地英雄,他们用青春甚至生命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激励了千百万战士风雨无阻、高歌前行。

  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必须结合新的任务特点,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