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上海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开学季要警惕流行性腮腺炎

来源:文汇报
2021-09-16 13:39:10

  原标题:上海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引题)

  开学季要警惕流行性腮腺炎(主题)

  文汇报讯(记者 李晨琰)9月以来,全国各地陆续迎来开学季,学生们回到课堂开始新学期的学习。昨天,上海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疫情之下,防控新冠肺炎时,不能忽视另一个当季“高发病”——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我国法定丙类传染病,因流行性腮腺炎病毒侵犯口腔中的腮腺而导致嘴巴变大。流行性腮腺炎多发于4-15岁的儿童青少年,尤其在5-9岁的儿童人群中最为多见,由于它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容易在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引起暴发流行。2020年,流行性腮腺炎报告发病数在我国法定传染病中位居第4位,仅次于流行性感冒、其他感染性腹泻和手足口病。

  流行性腮腺炎的潜伏期一般为14-25天,平均18天。早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行性腮腺炎的传染源,患者症状出现前7天至出现后9天内都有传染性。

  腮腺炎病毒可以存在于唾液中,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给他人,也可以通过接触唾液污染的衣服、玩具、物品、餐具等传播。此外,病毒还可以通过胎盘传给胎儿,造成胎儿畸形或流产。感染后,少数患者在前驱期有低热、乏力、肌痛、食欲不振、头痛等症状,而多数患者没有前驱症状。

  人群对流行性腮腺炎普遍易感,易感性随年龄的增加而下降,病愈后可以获得持久免疫力。要注意的是,流行性腮腺炎本身并不可怕,但它可以并发病毒性脑炎、胰腺炎、心肌炎、肺炎等,可能危及生命或影响生殖功能。

  市疾控专家建议,流行性腮腺炎患儿需要停课隔离,直至腮腺肿大完全消失或发病10天之后,开具有效的病愈返校证明才能回校复课。患儿的密切接触者需接受医学观察,观察时限为末次接触后21天。

  一般而言,儿童可以通过接种麻腮风疫苗、加强晨检和健康观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体质等手段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