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发布

早起运动人群睡得最香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19 15:56:00

  原标题:《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发布(引题)             

  早起运动人群睡得最香(主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杨绪军)中国睡眠研究会18日宣布,2021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为“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也同时发布,数据显示,运动人群失眠困扰比例仅为10%。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韩芳介绍:临床显示,睡眠充足的人,其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明显上升,淋巴细胞是人体免疫力的主力军,意味着机体抵抗疾病侵袭的能力加强。长期睡眠不足则会导致免疫力降低并诱发其他疾病,危害身体。一天睡几个小时合适?韩芳说,中年人每晚睡眠少于7小时,早亡危险增加26%;但超过8小时,也会使早亡危险增加24%。8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较合适。

  《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共收集全国13854个有效样本,调查内容覆盖运动人群睡眠情况的各个方面。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郭兮恒介绍,规律作息、适当运动、舒缓心情和改善卧室环境都有助于睡眠,而在常规生活方式下,每天运动半小时以上,睡眠质量更好。当下我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而运动人群受失眠困扰比例仅为10%。

  调查显示,早起运动人群的睡眠质量最佳,睡眠质量评价为“非常好”和“比较好”的占比为55%,位居各个运动时段第一名。什么运动助眠效果最好?游泳、漂流;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三类运动排进了前三位,“这些都属于全身有氧运动,可以调动全身肌群,带来非常愉悦的身心体验,”郭兮恒说。

  调查数据还显示,早上做普拉提,晚上做瑜伽,有助于提高入睡速度。球类运动及平板支撑有助于深度睡眠,可以睡得更香更稳。而力量型器械;拳击、散打、搏击;游泳、漂流;长跑、登山等强度大的运动人群起床困难问题较少。

  此外,疫情期间,运动人群和非运动人群睡眠状态两极分化情况加剧。疫情使得规律运动人群更加重视运动和作息,而不规律运动人群则受疫情影响减少锻炼,作息更不规律。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