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高龄并非胃肠手术禁区 93岁胃间质瘤患者快速康复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3-16 16:01:00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伍振鹏)“从来没有想到,我这把年纪动了手术,居然还能恢复得这么快!”回想这次求医之路,谭奶奶(化名)与家人非常感激。

  93岁的谭奶奶曾经是一名眼科医生,退休已20多年。2个月前她无明显诱因出现了胃胀,进食后胃部偶尔出现胀痛和间断的隐痛,为了查明原因,在家人陪同下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就诊。

  经过医生检查和仔细询问病史,胃肠外科杨景哥医师结合影像学检查结果,发现谭奶奶的胃大弯部有一明显占位,病灶与周围组织边界清楚,考虑胃间质瘤可能性大,肿瘤大小约2.6×2.5厘米。同时该患者年事已大,患有高血压病5年,伴有主动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双肾多发囊肿等。

  考虑肿瘤还有根治的机会,杨景哥建议谭奶奶进行胃肠手术治疗解决病痛。

  患者家属难免担忧:“老人家已经93岁了,手术风险会不会很大?还可以进行手术吗?”杨景哥耐心向家属说明,谭奶奶虽患有高血压,但遵医嘱口服降压药,血压控制良好,综合考虑患者的身体情况和肿瘤大小、位置与性质,在充分做好术前准备的前提下,可以考虑行腹腔镜下胃间质瘤切除术,微创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患者恢复快。谭奶奶及家属选择了相信医护团队。

  尽管这不是杨景哥诊治手术最大年龄的患者,考虑到手术和麻醉的风险,还是面临诸多挑战。杨景哥表示,在胃肠外科,高龄老人越来越常见,高龄老人的手术面临三大难关:一是老人器官衰退,手术耐受性差;二是患者本身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肾功能不好等多种疾病;三是手术后恢复较慢,术后容易发生感染、静脉血栓等问题。

  2月24日,经过精心准备,杨景哥主任医师团队为谭奶奶实施了腹腔镜下胃间质瘤切除术手术,手术耗时45分钟。术后第2天,谭奶奶就在家人的帮助下在床上活动手脚;第3天,能够下床走路。术后第6天,谭奶奶顺利出院。

  杨景哥介绍,随着医学的发展、医疗技术的提高,很多过去不能做、不敢做的手术,现在都能做了,应用多学科协作,以患者为中心,针对某一特定疾病,整合各学科的医疗资源,可以为患者制定最佳的诊疗方案。因此,高龄老人无需害怕手术,调整好身体状态后进行手术,胃肠肿瘤是可以治愈的。

  胃肠道间质瘤生长于胃上的概率最大,当它生长于胃上时就称为胃间质瘤。一般来说这种肿瘤生长较缓慢,不容易引起注意,就诊时的症状往往以上腹部不适,胃痛为主,也有少部分是以腹部肿块、呕血来就诊的,随着病情发展出现胃肠道出血的症状。

  杨景哥提醒,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随之衰退,中老年人定期体检很有必要,尤其是45岁之后建议每五年进行一次胃肠镜或CT筛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