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惊险!25厘米筷子从眼睛扎进颅内,天坛医院多学科协作救命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3-16 10:56:58

  原标题:惊险!25厘米筷子从眼睛扎进颅内,天坛医院多学科协作救命

  一根长达25厘米的金属质地筷子从左眼角位置扎入,贯穿整个颅腔,深入到后脑内,患者处于半昏迷状态,生命危在旦夕。

  日前,一位伤情特殊、情况危急的55岁患者张女士辗转几家医院后被送到北京天坛医院颅脑创伤病区。“医生,我妈曾经得过脑梗,还有高血压、糖尿病,做过心脏支架,身体一直不好,请您一定救救她。”患者的儿子焦急地向医生求助。一场集合了神经外科、眼科、神经介入、放射科、ICU、手术室、麻醉科等多个专业的生命保卫战,就此打响。

  入院影像检查显示,大脑一侧动脉没有血流显示,无法确定是筷子在颅内已经刺破动脉,还是陈旧性脑梗导致,如果盲目拔出,会面临致命性大出血的风险,需要在手术过程中通过造影具体判断筷子和血管的结构关系。

  “患者处于浅-中昏迷状态并随时间进行性加重,从伤情看十分危急,不尽早做手术拔出很可能危及生命。”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颅脑创伤病区主任刘佰运说,“但是这根筷子的位置很危险,海绵窦段颈内动脉、右侧大脑中动脉,大脑后动脉都受到威胁,一旦拔除过程中发生出血,很可能是灾难性的。”

  经过反复讨论,专家们制定了多科室联合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后,张女士被推进了带有术中造影功能的复合手术室。

  控制室中气氛紧张,专家们再次对张女士的脑血管进行全方位检查。“通过术中造影,我们可以实时了解患者颅内情况,随时判断筷子和大血管的关系,如果大血管被刺破,我们要马上进行开颅手术。”刘佰运说。

  屏幕前,神经外科、神经介入、眼科的专家们反复比对着造影成像,进一步完善手术的最终方案。“‘运气’不错,筷子只是在血管间穿过,没有刺破大血管。”确定筷子和血管的位置后,专家们商议由眼科主任医师刘凤军操作,神经外科的王翀昊、吴量辅助。

  由于拔除过程中需要实时造影了解颅内情况,三位专家身着20斤重的铅衣,暴露在放射线中开始拔除操作。

  “拔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的。为了尽可能减小损伤,我们需要顺着筷子扎入的方向拔,还不能让筷子摇晃,防止损伤大脑。”刘凤军说,筷子被卡得很紧,医生们用咬骨钳固定住筷子防止摇晃,一点一点松动,屏住呼吸慢慢把筷子拔了出来。

  筷子顺利取出以后,医生们立即又为患者进行造影检查,确定颅内没有出血,“终于松了一口气”。

  “术中这一关过了,后面面临的难关是术后恢复。”刘佰运介绍,张女士这种颅内外贯通的情况,还可能面临术后颅内感染和脑脊液漏的情况,只有这两关通过了才算治愈。

  经过近两周的针对性治疗,张女士没有出现颅内感染和脑脊液漏等问题,顺利出院。“几家医院都不敢手术,直到天坛医院的专家说‘赶紧住院’,我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张女士的儿子说,再过几天就是母亲的生日,家人要亲手为她做一碗长寿面。

  记者 杨绪军 通讯员 刘珊珊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