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减肥成了一道难解的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1 04:33:02

  张红雨

  最近,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发布,报告显示,早在2018年,中国成年男性的超重、肥胖率分别为 37.6%、16.1%,中国成年女性的超重、肥胖率分别为 33.2%、14.9%.这相当于你走在大街上,每擦肩而过两个成年人,就有1个存在超重或肥胖问题。

  就是这几天,工人日报客户端刊发了一篇有关减肥的文章,其中指出,不吃主食的“生酮饮食”法可能会引发皮肤病,严重的还可能出现代谢性酸中毒、肾结石、心衰。

  多年来,笔者一直在减肥的路上迷茫地折腾着,同样的痛苦恐怕也在折磨着很多有减肥需求的同路人——节食,专家说会报复性反弹;暴走、跳绳,专家说大体重的人膝盖受不了;吃某某食谱,好容易挺过14天炼狱般的日子,专家又说只是在脱水,并未触及本质;去健身房锻炼,没有指导会受伤,有指导就伴随着高昂的办卡、私教课成本;想弄个站立式办公桌,专家又说久站跟久坐性质是一样的……总之,似乎哪种方法都不够科学,都有挺大的漏洞。

  从上述研究报告便不难发现,肥胖真不是个别现象,虽然造成肥胖的原因不同,减肥不成功也跟个人的坚持等等有很大关系,但不得不承认,减肥市场虽拥有一片蓝海,但乱象不少。近年来,民间各种减肥“偏方”不断热传,用不了多久几乎都会被专家否定,但到底哪种方法行得通,似乎少有人触及。这当中,也有个别专家在社交平台上开设账号讲怎么减肥,但讲着讲着就又开始带货了——想成功减肥,就得配合一些产品。

  减肥路上,人们认识了各种“周边”产品,代餐食品、暴汗服、酵素、减肥饼干、减肥咖啡等等,但基本上是玩概念的多、有效果的少,轻则让人们交智商税,重则含有违禁成分,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其实,不仅成年人为肥胖所困扰,有报告显示,我国儿童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有关小胖墩增多、男生做不了引体向上、体育课不出汗等话题,频频被代表委员提及。

  究竟怎样做才能科学有效地摆脱肥胖?

  这无疑是一场需要多方协同的持久战。比如,医生可以进行一些理论指导和出谋划策,体育方面的专业人士可以对人们的日常健身提供一些专业建议和指引,新闻媒体、社交平台等可以为公众提供更多公益性的、高含金量的有关科学健康减肥的内容,教育部门、各类企业和用人单位同样可以为学生和职工等群体参与健身锻炼提供时间、场地等多重保障。除了这些,提高国民身体素质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安排也应及时跟上,毕竟,美好的规划和蓝图,都需要有强健的体魄作为基础。

  把多余的肉肉减下来,将身体的“工程质量”提上去——期待各界合力攻关,让“健康生活一辈子”不仅是写在墙上的口号,而变成一种行动与习惯。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