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你可能不是懒癌晚期而是另一种病

“懒”得离谱看看医生吧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3-10 21:54:00

  啥也不干都觉着累,话都懒得说,只想“葛优躺”;脏衣脏碗堆成“山”也不愿去整……是天生懒惰?还是深陷抑郁?傻傻分不清啊!

  故事:

  家里家外的“好手”突然变了样

  陈女士是一家公司的职员,平时下了班就忙着做饭、带孩子,把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可最近一段时间,陈女士总说累,不想做饭,家里三个人的晚饭基本靠外卖。丈夫小张以为她最近工作压力大,没太在意。但让小张觉出不对劲的是,自己出差几天,回家一看,厨房的水池子里居然泡着一堆碗碟。一贯好干净、讲卫生的妻子怎么大变样?搁以前,碗筷在水池里过夜?根本不可能!

  经过询问,小张发现妻子的工作岗位没什么变化,也没有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但她看上去无精打采,不爱理人,不爱活动,总想躺着。最重要的是脸色不好看,经常耷拉着脸,就像别人欠她钱似的。

  小张很生气,心想什么都不干就算了,还成天摆臭脸,闹什么啊?为此,小张和妻子大吵了一架。让小张意外的是,平时不爱哭的妻子,竟然哭个不停,还说活着没意思,不如死了好。

  小张立马觉察到事情的严重性!妻子现在确实是懒,但懒得过头了,情绪也明显不对劲。他立马咨询医生,医生最后给出了抑郁症的诊断。医生的诊断让小张大吃一惊。

  这种“懒”也是一种病

  也许有人说,懒能让人感到轻松快乐,但实际并非如此。

  你了解过抑郁症吗?这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主要表现是情绪持续的低落,兴趣的下降和愉快感缺失。其他表现还有精力明显减退,容易感到疲乏。注意力下降,缺乏自信,觉得自己无用无助,对未来感到没有希望,吃不香、睡不好等表现,严重的还会出现伤害自己的想法和行为,甚至会自杀身亡。

  大部分的抑郁症患者看上去懒言少动,消极拖沓,会给人一种懒惰的感觉。那么,抑郁症患者表现出来的懒惰和普通人的懒惰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从心理表现的横断面来看,普通人的懒惰,大多是一种行为习惯。比如有的人懒得整理自己的房间,懒得换衣服,懒得走路或做运动。这种懒惰通常是有选择性的。大多是不愿去做那些费心、费力又吃苦的事情,或者不愿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而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则乐此不疲。比如,有的女孩子懒得洗衣服,却对逛街、购物情有独钟,一点也看不出懒的样子,甚至还很积极主动。

  抑郁症患者的懒惰则没有选择性,而是有普遍性,即无差别地不愿做任何事情。一些严重抑郁症患者,几乎不能做任何事,包括吃饭、如厕等日常活动,就是我们听到过的“懒得去吃饭”“懒得去上厕所”……即使以前喜欢的事情,也引不起患者的兴趣。患者往往感觉行动不起来,或力不从心,或一拖再拖。有的患者即使打起精神去做,也体验不到以往快乐的感觉。

  所以,很多抑郁症患者并非真正的懒惰,而是其行为被抑郁情绪抑制了,看起来显得懒惰而已。

  这个病只会让你从懒到更懒

  从心理表现的纵向看来,普通人的懒惰,是一种稳定的性格特点。一个懒惰的人,给人留下懒惰的印象,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一贯如此。对熟悉的人来说,这个人的懒惰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当然了,懒惰的人通常也不会为自己的懒惰而自责内疚,因为这早已是他们性格的一部分——可以说,真是懒得“习惯且快乐着”!并且,只要他本人想改变,说变就变也不是不可能的。

  而抑郁症患者的懒惰则与此不同。患者处于抑郁状态后,只会从不懒到懒,或者从懒到更懒!就像从平地进入低谷一样,前后有一个落差。

  处于抑郁状态的患者,有时候自己明显意识到这种懒惰是不正常的,并试图去改变,但总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比如,明明知道自己该搞卫生了,但就是没有动力,难以“启动”自己的行为。很多患者也会为自己的懒惰而自责内疚。

  需要注意的是,抑郁症患者的低落心情是内在的,不仔细询问观察,或许不会发现。但患者所谓的懒惰行为却是外在的,显而易见的。但是,经过治疗之后,抑郁症患者的状态会渐渐活跃起来、积极起来,恢复到从前的模样。

  警惕莫名懒惰背后的抑郁

  在处理方式上,普通的懒惰和抑郁症也有很大的不同。对于前者,改变起来需要本人对自身的省悟,需要有改变的动机,也需要环境的帮助。比如,有的大学生刚入学的时候不主动搞卫生、洗衣服,但可能会被勤劳的室友影响而厌恶自己的懒惰,或者因为谈恋爱有了动力,或者是迫于环境的压力,而去改变懒惰的习惯。改变的方式就是去行动,在不断的行动中转变。

  而抑郁症患者的懒惰,有身心两个方面的因素。在身体上,很多抑郁症患者,特别是中重度抑郁症患者,都会有疲乏、劳累、倦怠的感觉,甚至感觉“身体被掏空”。在这种体力支撑不给力的状态下,患者是不想活动的,也很难不表现出懒惰的状态,就如同汽车的油箱里没油了一样。

  在心理上,患者会对很多事情缺乏兴趣,没有动力,即使身体不疲劳,也没有动机做事情。就像汽车虽然有油,但发动机不给力一样。

  所以,家属们,别再因为不了解抑郁症的特点,误以为患者性格懒惰而加以责怪!

  青少年抑郁症患者中也较为多见“懒惰”的情形,很多家长不能理解患有抑郁症的孩子,认为他们就是变懒了,是好逸恶劳,逃避学习,是“玻璃心”“无病呻吟”。这样的想法对患病的孩子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处于抑郁状态的孩子不是懒,只是在你不知道的世界里遭受着折磨。

  在此提醒大家,对于一些不明原因的懒惰,要保持警觉。如果在懒惰以外还有情绪等方面的异常表现,不妨到精神心理科门诊让医生判断一下。千万不要忽略了懒惰背后可能隐藏的抑郁!

  综合健康中国报道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