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男子暴饮600毫升水差点失明 专家:避免短时间大量饮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3-05 22:02:51

  中新网南京3月5日电 (徐珊珊)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性眼部疾病之一,也是不可逆转的致盲性眼病之首。5日,南京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章青提醒,一次性饮水过多,会诱发青光眼。

  近日,南京市中医院收治了一名青光眼患者。今年56岁的张先生,外出春游爬山,下山后因口渴一次性喝了600毫升的水,当下突感眼部剧烈疼痛、发胀,且伴有恶心呕吐,张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南京市中医院眼科就诊,经过眼底及视神经等相关检查,确诊为青光眼。

  章青介绍,青光眼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眼内压力过高,压迫视神经,并造成视神经损伤的一种疾病,多见于老年人。青光眼有急性、慢性之分。慢性青光眼多数无明显症状。急性青光眼症状明显,主要表现为眼压升高和视野缺损,具体症状有眼痛、眼胀、头痛、恶心呕吐和视力下降等。

  青光眼晚期多有“管状”视野,即视野损伤到一定的程度,眼睛只能够看到正前方很狭小的一个空间范围。

  章青表示,一次性饮水过多,会造成血液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此外情绪激动、输液量过多、使用阿托品等药物都会诱发青光眼。

  在明确诊断后,章青决定为张先生进行相关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张先生的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眼部不适症状明显改善,未有恶心呕吐,目前张先生已康复出院。

  章青建议,要控制饮水量,避免短时间内大量饮水,一次饮水量以不超过500毫升为宜。此外,尽量不要待在暗室中,避免长时间关灯看手机,避免用眼疲劳,保持充足的光线。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